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欢潭老街焕发新活力,家门口乐享文化味

更新时间:2021-10-09 16:55:38    内容来源:   

初到欢潭的你可能会有穿越的感觉,在这里保存有较完整的古建筑群,26处墙门,3座古祠,1座家庙,还有3个省级文保单位。

1条长达1公里的明清老街上,有40个院落是比较完整的古建筑,大多以明清建筑为主,穿梭漫步在千余米的老街中间,仿佛时光都要停下脚步。

“麻糍、松花麻糍,又香又甜,快来尝一尝!”走在老街上总会被这一声叫卖声留住脚步。麻糍是进化的特产和传统小吃,有着千年历史,其原料为上好糯米、炒米粉、芝麻、红糖等。

吃麻糍,最适宜是刚制作完成时品尝,用手抓起,还冒着热气与香气,闻一闻,喷喷香,一口咬下,唇齿间尽是甜、糯、滑、嫩的出色口感,加之配合以黄白红相间的美好色泽,让不少游客直呼过瘾。

欢潭老街的老底子风格的商铺格外受欢迎,欢潭的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商铺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文化生活韵味。

老街古巷里的青梅酒商铺备受青年人欢迎,三五好友相约在这里,喝小酒侃大山,还能一起相约来一局剧本杀,韵味和趣味双双拥有,不亦乐乎。

这里的青梅酒都是采用当地的青梅果酿制,是属于进化特有的味道。从北宋年间开始种植的进化大青梅,历经千年的岁月,酿出了醇厚的芳香——青梅酒,色如琥珀、芬芳怡人,值得一品。

欢潭老街青梅酒店,已成网红打卡点,老板非常有心,布置精美,环境雅致。品青梅酒,玩剧本杀,体验宋韵风情!

喜欢艺术创作的朋友还可以到“根雕展示馆”走走,进化根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会有让你出其不意的创作。

当一棵普普通通的树根被精雕细琢之后成为一件件精美艺术品时,你一定会为匠人“化腐朽为神奇”的那颗匠心所震惊。

如果你是一位书画爱好者,欢潭的扇面画定会让你新奇不已。一把小小的扇子,将形态各异的山水、花鸟绘于扇面上,就成了一件艺术品。

进化镇欢潭村的农民画家阮山虎不仅能够动手做扇子,还能在扇面上作画,并且家乡山水皆入画,将山清水秀、风景绮丽家乡带到世界各地。

欢潭不仅是千年古村落,更是当下的“网红村”,为助力创建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欢潭积极探索“古镇+旅游”“古镇+文创”等新发展业态,布好“生态盘”,下好“经济棋”,全面推行民俗文化村建设。

欢潭老街,久违的鸡毛换糖担,地道萧山麦芽糖,入口香清,甜甜蜜蜜,一股儿时的味道,来五义欢潭,品宋韵风情。欢潭老街焕发新活力,家门口乐享文化味。据了解,国庆期间,欢潭老街每天游客达一万人。




作者:进化广电站 田何兴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