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进化惊现大眼小虫,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更新时间:2021-09-30 16:44:14    内容来源:   

进化镇华锋村三面环山,为了防止山火,近几年一直在修建沿山防火道,为了保证农民利益,近期村民阿良师傅跟着村委干部一直在做量山工作,工作很辛苦,要爬遍整个山头。

9月27日下午1点多,阿良看到树叶间有只绿黑相间很漂亮的虫,像蚕宝宝,在吃着树叶,就拍了个视频。

但他说,他也没见过这种虫子,虫子虽然看得多,但像这种漂亮又怪异的第一次见,眼睛呈三角像蛇又像外星人,头占了身体的三分之一,吞吐着两根触须,就像蛇一样分叉。虫子黑绿相间,大小跟蚕宝宝差不多。“应该也是哪种蝴蝶的幼虫。”阿良说。

把视频和照片拿给动植物专家李老师,他看到很惊喜,说它是国家二级保护物种,被学术界誉为“国蝶”,十分稀有的宽尾凤蝶的幼虫,有个外号叫“大眼外星人”。为了保护自己,它会将自己伪装成一条蛇的样子。虽然说这条蛇太短了点,不过却也足以让不了解的人避而远之,“大眼”只是斑纹,不是真眼。

2016年《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新增了昆虫类(3种):黑紫蛱蝶、宽尾凤蝶、金裳凤蝶。

宽尾凤蝶是我国特有的蝴蝶种类,这种蝶是拟态爱好者,低龄幼虫拟态鸟粪,末龄幼虫拟态毒蛇,蛹拟态枯枝。到了成虫,立刻蜕变为凤蝶中最惊艳的成员之一,再也不用模仿别人过日子了。

宽尾凤蝶与其他凤蝶最明显不同之处就是其后翅尾突特别宽大,内有两条脉纹贯穿其中,此为其他种类所无之特征。雌、雄外形相似,但雌者较大。

本种分布于海拔较高山区,台湾中北部海拔1000~1500米左右山区才可见到成虫活动。





作者:进化广电站 田何兴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