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进化欢潭村挖掘宋韵文化打造宋韵乡村

更新时间:2021-09-15 10:57:30    内容来源:   

近年来,进化镇欢潭村始终秉持保护与传承并举的理念,深入挖掘深厚的宋韵文化底蕴,让宋韵文化换发新的活力和生机,努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用情守护,让宋韵文化遗存“活”起来。保护是开发的前提,进化镇欢潭村切实加强对具有宋代文化符号的历史建筑和优秀的宋韵文化的保护力度,让宋代文物遗存和宋韵文化“活”起来。一是全面排摸宋韵文化资源,建立资源名录。二是加大保护力度,做好宋韵文化申报与保护。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对具有南宋文化符号的历史建筑的修缮,做到修旧如旧。

用心挖掘,让宋韵文化展示“亮”起来。进化镇欢潭村一是挖掘好宋韵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岳飞在欢潭的传说,欢潭田氏与岳飞抗金、田氏与牛皋的故事和牛皋岭、岳驻村、牛皋村、点将台等地名故事以及欢潭“五义”文化中的宋韵元素。二是打造宋韵文化展示窗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多个宋韵文化节点、文化小品,让宋韵文化的印记渗透到乡村的公共空间中。三是打造宋韵乡村文化品牌,提炼了“千古南宋情,忠义文化村”的品牌文化。

用智打造,让宋韵文化的岳飞精神传承“响”起来。进化镇欢潭村新建的欢潭岳园,以宣传岳飞精神为主线,以传说故事为题材,以参与活动为特点,融爱国主义教育与百姓娱乐活动为一体,寓教于乐,成为富有鲜明特色、全国独一无二的纪念岳飞、宣传岳飞的乡村公园。

用力提升,让宋韵文化的文旅产业“强”起来。在美丽乡村产业培育中,进化镇欢潭村把宋韵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来培育,“村校企”牵手共同开发宋韵文化资源,“招引归”结合,发展宋韵文化特色产业,“农旅文”融合,推进宋韵文化景区创建。

下阶段,进化镇将在高度重视宋韵文化元素的基础上,下好“绣花”功夫,持续推动欢潭村环境提升、文化挖掘、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工作,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和打造宋韵乡村注入不竭动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宋韵文化村落保护的萧山样板。



作者:进化广电站 田何兴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