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王家闸村:用传统文化浸润人心

更新时间:2021-02-01 09:15:0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手写的春联透着墨香,洋溢着吉祥。近日,在进化镇王家闸村文化礼堂内,来自进化镇梅香书画社的十多位书画爱好者走进王家闸村文化礼堂,为军烈属和孤寡老人家庭书写对联和“福”字。

“太平江山仗军铸,幸福生活靠党谱”“祖国荣光随处照,家庭喜气探春来”“春风吹进英雄第,喜报映入光荣家”“春意盎然龙起舞,惠风和畅马奔腾”……活动现场长桌排开,笔墨铺就,书法家们凝神聚气,手中的毛笔如龙腾蛇舞,泼墨挥毫,行、楷、草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

一副副“军”味十足的春联,表达了对最可爱的人的深深敬意;一个个生动的“福”字,凝聚了浓浓的新春祝福;满目热烈的火红,洋溢着喜庆温馨的节日气氛。

近年来,王家闸村不断加强农村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建成了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的体现传统文化的公共文化设施,开展了一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惠民活动,增强了农村文化氛围,活跃了基层文化,留住了乡情乡愁,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章老师,今年的国画班,再给我家孩子报个名。”连日来,章联发都会接到村民们的来电。原来,自去年7月起,王家闸村利用文化礼堂这一载体,积极开展“春泥计划”书画培训班,让村里的孩子们在假期有一个学习和娱乐的好去处,更有了免费接受传统书画艺术熏陶的好机会。在听到村里有这个想法后,从事书画行业的村民章联发自愿成为学堂老师,为村内的孩子们免费授课。“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国学文化的熏陶,是一件好事,作为本村村民,也理应为乡村治理贡献力量。”章联发介绍,“今年我们还将计划开设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国画3个班,目前已经有30余个孩子报名参加。”

除此外,王家闸村还开展端午节包粽子送爱心活动、组织家长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党群服务队、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交通劝导队、垃圾分类小分队、老年食堂志愿队等一支支队伍,在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同时,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到每一位村民心中。“文化是根,通过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带动村民共同参与进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感染更多的人。”村书记谢炬锋告诉记者。

今年,王家闸村计划在“假日学校”的基础上,再开设“三点半课堂”,为本村的小学生提供一个课后学习的场所,并将在后续的教学辅导中,逐步融入“国学”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大街小巷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动力。


作者:文/摄记者黄婷通讯员裘陆铭田何兴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