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裘家坞村发现一处春秋时期古窑址

更新时间:2020-12-14 10:02:21    内容来源:   

  继上次在裘家坞村发现一处东晋古墓后,近日,又发现一处春秋时期古窑址,内有印纹硬陶和大量原始瓷片出土。该窑址的发现将裘家坞村的历史又前移了一千年,对于研究萧山地区商周时期窑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古窑址的意外发现得益于一次闲谈。前几天,裘家坞村80岁的裘子成,在与进化镇原文化广播站工作人员贾灿忠聊天时,谈及自己60年前曾在裘家坞村看到有一片窑址,随着村民建房、村庄建设,这片窑址也很难寻找。听完后,贾灿忠立即拿着相机前往裘家坞村寻找,几次下来,终于有了意外的发现。“当时听完裘老先生的话,我就连着好几次到村里查看,直到一次挖土的时候,发现一个堆积层。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裘老先生说的那个窑址,就立马汇报给镇文化站。”贾灿忠说。

  由于目前部分窑址已经被破坏,但从现场的土层来看,泥土中陶片堆积非常密集,不少陶片上都印有整齐的纹饰。“我们对古窑址进行初步判断后,立即联系区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并对现场进行了保护。”进化镇文化站裘陆铭说。

  据初步勘查,此处是一处春秋时期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合烧的窑址。窑址残长约5米,堆积层厚40-50厘米,出土有印纹硬陶片、原始瓷片及红烧土。“我们通过印纹硬陶片上的纹饰来判断年份,春秋时期的坛子,上面是米筛纹,下半部分是网格纹,是有时代特征的。”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杨金东说,“如果我们对该处窑址进行正式发掘,可以提取更多的信息,包括当时的制瓷、制陶工艺。”

  进化镇是春秋战国时期印纹硬陶和原始瓷的重要产地,目前有茅湾里窑址、纱帽山窑遗址、安山窑址等20余处窑址。该窑址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该地区的窑址资料。下一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对该窑址进行深一步的勘探调查,确定其范围和规模。区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呼吁,地下文物属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进行挖掘。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