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更新时间:2020-09-07 10:25:36    内容来源: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6月初,进化镇裘家坞村民裘某到村办公室反映有村民在自留地做围栏时越界,侵占了其自留地,引发了土地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村党委书记裘见达在村里滚动屏幕上发现这件纠纷出现时间较久,就专门将村干部召集在一起。经过研判后,将双方当事人叫到现场,进行查看确认,并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对双方的地界做了明确,最终化解了矛盾。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裘家坞村,作为进化镇清廉村社创建的试点村之一,在通过“码上”工程打造公开透明的村务平台基础上,重点将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清廉村社建设的着力点,畅通民情反映渠道,把知情权、监督权等“小微”权力都充分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眼里“清楚”,心里“亮堂”。

  聚焦村务“末梢”,牢筑清廉之基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这是裘家坞村服务群众的宗旨,也是该村在推进清廉村社建设中一直秉持的宗旨。走进裘家坞村村委大楼,就会发现一块滚动着群众诉求的显示屏。裘见达说:“村里的群众诉求、反映的意见建议都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一旦发现有信访纠纷出现时间长了,我就会亲自进行调解,确保能够及时化解。”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小事当天办,难事限时办,时刻紧盯“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这一目标,对于群众的诉求,无论是来访还是“码上”平台反馈的,裘家坞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一一记录到村情民意登记本上,可以当场、当天解决的事情,绝不拖到第二天,对于一些难事、大事,则采取短信、微信、电子屏等方式,提醒各条线村务工作者限时办结。这样“日日清”的创新村务管理模式,直线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和获得感。从小事入手,从“微”处发力,最终赢得群众的信任。

  涵养清廉因子,首推“清廉教育”

裘家坞村:激活基层治理的“清廉因子”

  据悉,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的孝义学堂延迟到9月份正式开放。每周的清廉课堂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课外时光,老师通过一个个清廉文化故事,为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打下基础。这种在课堂教育中融入清廉教育的形式,在整个进化镇是首创。从幼时教育,从“微处”教育,使清廉文化、清廉作风根植于每一个孩子的头脑中,让“清廉因子”涵养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让“清廉之风”吹遍裘家坞村的每一个角落。

  忠于职守“微”发力,裘家坞村不忘初心,从小事做起,从“微”处发力,在清廉村社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清”,越走越“明”。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