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访谈|进化如何践行“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的进化路径有哪些?邵小军对话网友

更新时间:2020-07-21 09:3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进化如何理解和落实“三个年”活动?

在乡村振兴上,进化做了哪些措施?

爱心食堂是如何运行的?

欢潭景区下一步怎么打造?

疫情之下,进化如何推进经济发展?

……

“三个年”,萧山这样干!今日14:30,进化镇党委书记邵小军走进萧山网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畅谈进化如何践行“两山”理论,探索乡村振兴的进化路径‪。

评论区已被网友“刷屏”

对于进化的未来发展

网友们十分关注

Q:

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要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全面开展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三个年”活动,位于萧山南翼的进化镇有些什么优势?

A:

进化镇是萧山的美丽大镇、生态重镇、文化名镇、旅游新镇,87.1平方公里的广袤绿色空间绘就了她的底色。作为萧山南部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化的生态优势日趋凸显,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日益扩大。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镇域景区化”战略不动摇,积极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美丽文化、营造美丽环境、展示美丽风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进化深入人心,正在转化为一个又一个的重要成果。2018年,我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荣获省级样板。去年,欢潭核心区精彩亮相,并荣获了全区首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吉山村、大汤坞新村、华家垫村先后一次性通过首批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的验收,成为我镇美丽乡村创建的先行者。我镇也成功荣获2013-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2019年度杭州市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一批优质项目正在逐步引入。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在区委区政府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中,让绿水青山在进化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Q:

进化的资源确实不错,要把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进化会有什么具体举措呢?



A:

同城区街道有所不同,进化目前的实际情况,要求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农村,进化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今年,我们的发展思路,我概括为“115”,即坚持全镇域景区化这一战略不动摇,紧抓基层基础这一关键不松劲,做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篇文章,争当践行“两山”理论、发展“两山”经济的排头兵。

具体就是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来开展好十项工作。

围绕“产业兴旺”

我们将做强优势农业,做优传统工业,做精特色旅游业,让经济发展更有含金量;

围绕“生态宜居”

我们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和全域环境整治,让环境面貌更有颜值;

围绕“乡风文明”

我们将全力推动以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项目,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让社会风气更有温度;

围绕“治理有效”

我们将着重做好以大党建行动和平安稳定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固本行动,让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围绕“生活富裕”

我们将全力开展消薄攻坚,稳步推进民生实事,目前,区级骨干林道全线推进,城山幼儿园正常施工,大机埠改建、美丽池塘、四好农村路等一批工程加快推进,“垃圾革命”等民生关键小事亮点频现,通过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真正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Q:

听了邵书记的介绍,感觉这几项工作可以说都特别实在,与百姓息息相关。邵书记,我看到您带来了一套餐盒,特别好奇,想知道背后有什么故事吗?

A:

这个餐盒是来自我们进化镇华锋村“孝亲福地爱心食堂”,别看这只是个小小的餐盒,却蕴含了基层乡村治理的大理念,更凝聚了我们广大村民浓浓的爱心。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及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转移,农村“空巢”老人数量逐年上升,尤其在像我们进化这样的萧山南部镇街,农村老龄化特征较为突出,老年食堂因此孕育而生。

去年,由华锋村的社会组织孝亲福地自治协会牵头,于4月1日成立了我镇首家“孝亲福地爱心食堂”,采用统一配送模式,就是用我手中这个餐盒,为村内80岁以上老年人及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送中餐服务,个人只需缴纳3元每餐。目前我镇已经有了12家老年食堂,在全区数量是最多的,固定就餐老人已近400名,还有多个村有意向成立。就餐方式各村因地制宜,送餐堂食均有。我镇的老年食堂案例已经被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的报道,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老年食堂的运行,提高服务品质,通过“一餐饭”,使基层民风得到根本改善。

Q:

在进化,有这么多的老年食堂相继建立,真的挺不容易,在基层的乡村治理中,还有其他什么项目吗?

A:

老年食堂是我们推进乡村治理、改善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社会组织,已经成为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带动了基层党建

像华锋村、涂川村等村利用闲置荒地开垦“初心菜地”,由党支部认领,依托固定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党员参加初心菜地劳动,并将收获的蔬菜免费提供给老年食堂及村内困难户,让党员能参加接地气的活动。 

02

带动了乡村善治

我们不少村积极探索了各类爱心项目,例如墅上王村把临时垃圾场改为共享洗衣坊,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环境。其他各村也积极开展了老人日间照料服务,开展好子女、好村民、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举办三点半课堂,举行孩童启蒙“开笔”礼仪活动,为老人理发、剪指甲、过生日等等,打造有温度的乡村善治模式。

03

带动了社会风气

有效的基层治理带来的是社会风气的转变,像华锋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信访重点村,现在已经成为乡村治理示范村,也荣获得了好几个省级荣誉,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届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引领型农村社区等荣誉称号。在这次的疫情期间,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顶着严寒、冒着风雨,通宵达旦守卫在村庄大门口,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线,让我们党委政府也很感动。截至目前进化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和一例疑似病例,离不开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

Q:

战胜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年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节奏,想了解下进化在克服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发展上有什么动作? 

A:

今年上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影响,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目前全镇经济形势总体趋向稳定 。我们借助全区“双招双引”年之机,主要念好“招”“改”“提”“优”四字经。第一是“招”,就是积极招引优质产业。我们对现有存量土地和存量厂房进行梳理,加大产业招引和落地,努力做到收储一批、盘活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其中重点是“1+1+3”产业载体,今天利用这次机会也简单做个推介,两个“1”分别为集镇区块和欢潭区块,“3”为祝家村项目地块、天乐村项目地块和华锋村青化山地块。其中集镇区块,我们将推进工业用地“退二进三”,加快集镇商贸综合体等项目的推进;欢潭区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重点开展旅游产业招商;其他重点区块,力争在特色项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依托区国资总公司,加快工业用地的收储,盘活低效土地和厂房,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二产招商,做好区内优质产业的承接,已有多家区内规上企业、优质企业落户进化,助力我区产业不外迁。

第二是“改”,就是积极引导产业升级。

进化以传统产业为主,为此,我们积极鼓励辖区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改造。目前我镇已有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计划培育不少于4家。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今年计划推进3家公司的数字化改造,其中亚铭威印刷数字化改造项目计划申报杭州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打造全镇数字经济的亮点。

第三是“提”,就是逐步提升基础设施。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引优质企业产业要有好的基础条件。进化有墅上王、欢潭两大工业园区,三年来我们一直将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左右,推进园区的立面整治、环境提升、道路亮灯、路面修复及污水管网改造等,在为园区企业打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为承接产业转移和新项目落地打好基础。

第四是“优”,就是努力做优创业环境。

针对疫情影响,通过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指导企业,推动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我们积极破解用工、空间、资金的瓶颈制约,着力为项目落地做好服务。针对不少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的情况,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全镇规上、规下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全覆盖,为企业筑牢安全屏障。

产业提升的成效通过经济数据反映出来。随着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正常,各项指标在逐步回升。所以,我们也很有信心,沿着现在的发展道路,进化的经济能更上一层楼。

Q:

今年的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目前各地旅游正在逐步复苏,跨省旅游业已经开始,进化在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假日经济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举措?

A:

我们瞄准后疫情期间消费新趋势,充分整合旅游资源,挖掘乡村旅游特色,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假日经济有序复苏。

一是打造矩阵式推介平台。

我们整合了辖区内各景点、酒店、农家乐、水果采摘基地等资源,精心规划了3条“净心文化之旅”游线,编制手绘地图、宣传册,拍摄宣传片,全方位推介进化文旅资源。

二是开展立体式直播活动。

我们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持续推送旅游信息。在五一期间通过杭州市“双千直播”线上直播和线下游览相结合,展示乡村美景,售卖特色产品,吸引了区内外市民深入体验,直播活动吸引十余万人次线上观看,打响进化旅游产品的知名度。

三是发展沉浸式体验经济。

进化有一个离天空最近的酒店天域开元酒店,也是一家网红酒店,是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我们把特色酒店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深度定制疗休养团体活动,结合古道徒步、文创集市、水果采摘等特色活动,推动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健康休闲等假日经济发展,实现了辖区酒店总营收和入住率的全面增长。在这里也打个广告,“来休闲进化,让心灵净化”,心动不如行动,欢迎大家多来进化旅游、休闲、疗养,享受一趟净心之旅。

Q:

这里有个网友,他听了邵书记的介绍,对进化的农业资源挺感兴趣,想知道如果来进化投资农业有什么优势吗?

A:

进化是一个区域大镇,也是个农业重镇,进化的农业主要有这么三个特点:

一是资源丰富。

全镇拥有山林7.5万亩,耕地1.8万余亩,农业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进化是浙江省青梅之乡,以青梅、杨梅、茶叶“两梅一茶”为代表的农产品是进化的传统优势农产品,并拓展了草莓、无花果、葡萄、桑果、香榧等农产品,结合进化富硒的土壤,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重要体验。

二是品质优良。

我们鼓励农业企业、农业承包大户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采用新设施,积极培育农业精品,目前我镇有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农业设施园区19个,打造了阳田农科、慈姑裘杨梅、太平桥桑果、康宁无花果、鸿创葡萄等多个品牌。如阳田农科无土栽培的草莓、番茄,以其品质高、味道鲜美而出名,产品入驻高端超市。

三是特色鲜明。

我们利用进化的优美山水和生态资源,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农业。目前,已有吉山梅园、阳田农科采摘园、康宁精品水果园、慈姑裘富硒杨梅基地等综合性农业休闲园,并举办了多届梅花节、梅子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带动了农旅、文旅产业发展。可以说进化的农业发展大有可为,非常欢迎大家前来进化投资农业,共同享受丰收的喜悦。

Q:

进化农业资源确实挺丰富的,能否将其与村庄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A: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庄经济的发展。进化镇村级经济相对薄弱,区级欠发达村为全区最多。我们找准短板不足,深挖本土优势,短期输血和长效造血相结合,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推进“消薄”工作,做到一个村也不能落下。具体我们从谋划、施策和培育三方面入手。

第一个是精细谋划。

我们认真分析,因村施策,制定了精准“施工图”。像墅上王村位于工业园区,利用区位优势,对现有的农贸市场、空闲办公楼招租,增加集体收入。我们还通过全面清理资产,唤醒沉睡资源,催缴历史欠款,为发展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第二个是精准施策。

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依托村里的实际,另一个是依托镇里联动,通过加强合作,推进整体“消薄”。这里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与区供销联社合作,以项目共建的形式在集镇区块筹建商贸综合体,通过财政补助资金与村自投资金的入股,实现了17个村取得年固定回报322万元;与萧山浙石油万丰进化综合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新建2处综合功能服务站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能为13个参建村增加投入资金额10%的回报收益。

第三个是精心培育。

村级经济发展,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我们发挥各村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各欠发达村利用农村流转土地,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民宿经济等绿色经济。由镇政府牵头,对美丽乡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集中收储,打包统一对外招商。

截至6月底,我们已顺利实现“全镇2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的目标,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消薄”任务。当然这个“消薄”标准还不够高,特别是同区内一些经济发达的村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会继续做好引导,争取迎头赶上。

Q:

进化的乡村旅游中我想欢潭一定是个重中之重,进化的欢潭村现在已经小有名气,可以说是个网红村,我想了解下在打造欢潭景区上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A:

欢潭美丽乡村在区镇两级的共同打造下,于去年9月底核心区正式开园,国庆期间接待了游客超过8万人,已经成为我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并成功荣获我区唯一的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在前不久全省组织开展的第五批省历史文化村落验收中,欢潭村以105分的高分,荣获优秀等次,得分位列全省第一,这个成绩可以说是来之不易的,也是与我们打造省级样板的目标相契合。

当然,欢潭美丽乡村的成功创建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要让美丽乡村变为美丽景区,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欢潭要争创3A级景区,具体要做好三篇文章:

01

做好设施提升文章。

我们正在按照3A级景区创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旅游导视牌、智慧欢潭系统等配套设施,为景区的打造提供必备的基础设施。并将欢潭景区与大岩山景区、区级骨干林道、浦阳江等紧密结合起来,系统谋划、整体提升。

02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

我们与浙旅集团合作,全面梳理集体资源,累计梳理古建筑、古墙门等可运营的集体资源1.6万余平方米,盘活产业用地区块,加大招商引资及产业融村力度,积极导入以品牌餐饮、特色民宿、乡村研学、农产品展销等新经济业态。

03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我们也将探索“古镇+旅游”、“古镇+文创”等新发展业态,目前已经成功承办了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活动、网络直播等活动,欢潭的人气和知名度在不断的提升。

Q:

不仅仅是欢潭村,进化的乡村可以说普遍环境优美,我想知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进化有什么做法?

A:

欢潭村是进化推进美丽乡村的一个典型。加快加深山水自然禀赋优势转化,光有“盆景”显然不够,需要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实现从“局域美”迈向“全域美”。我们做到整体规划、梯次培育,鼓励村庄在美丽提升的同时,积极创建A级景区。去年吉山村、大汤坞新村、华家垫村一次性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其中吉山村、大汤坞新村成功创建了A级景区村庄,今年5月,有着萧绍古道及鱼鳞坝等美景的华家垫村顺利创建成为省2A级景区村庄。今年还有华锋、裘家坞、城山、新江4个村正在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明年还有5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对象,目前我们结合全区“环境大整治、面貌大提升”行动,正在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减法先行,为美丽创建打好基础。

进化美丽村庄的版图在不断扩大,进化全域景区正迈向“村”时代。吉山村的漫山梅林、华家垫村的萧绍古道、诸坞村的竹山梅海、华锋村的皇坟寻古、傅墩村的琴石鹤池、云飞村的英雄故里等等,一个个美丽乡村将进化的生态和人文优势凸显得淋漓尽致,这就是我们打开“两山”理论转换通道的底气和资本。

Q:

美丽乡村往往伴随着美丽文化,进化有汤寿潜和葛云飞两大名人,有一个网友问,想知道在进化哪里可以去感受两位名人的事迹?

A:

汤寿潜和葛云飞作为进化两大名人,是“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的典型,都是进化人的骄傲。近年来,我们秉持“保护与传承并举”的理念,努力让两大名人文化亮起来。

汤寿潜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改革思想家、立宪运动领导人,有“布衣都督”称号。2018年12月,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自修缮开馆以来,年接待游客近万人,并先后挂牌为省档案馆汤寿潜档案文史研究基地、萧山区第二课堂、萧山区博物馆联盟成员、萧山区社科联基地等,去年入选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参观点。

葛云飞是写入历史课本的民族英雄,我们对葛壮节公故里表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对省级文保单位葛云飞故居进行修缮,已经成为缅怀葛云飞英雄事迹的重要场所。前不久,在葛云飞小学这座以英雄命名的学校内,建立了葛云飞事迹陈列馆,给大家感受英雄文化又增加了一个重要场所。

Q:

邵书记,进化除了在乡村建设方面有不少举措,我想了解下在集镇方面有哪些提升的项目?

A:

2018年,我们率先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荣获省级样板,我们继续做好提升,努力打造美丽城镇,主要有三个提升:

第一个是城镇功能的提升。

进化镇有国家级文保单位茅湾里窑址,去年以来我们启动了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项目,该项目就位于集镇的周边大汤坞新村,预计能在明年建成试运营。位于集镇入口的浙石油综合功能服务站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为来往的车辆加油、加气、购物等提供便利。

第二个是为民服务的提升。

去年,我们在集镇核心区新建完成了公共服务中心、新华书店、社区服务中心,并将其整合成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增添了不少便民服务设备,并每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活动,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开展了新建公厕、停车场、沿溪绿道等项目,利用桥下空间建设公园,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给百姓打造了多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第三个是管理手段的提升。

近年来,我们持续实施“进化天眼”工程,新增了1000余只监控,基本实现了集镇、园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全覆盖。同时,我们还提升了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强化了集镇长效管理,加强了交通文明劝导,努力创造一个井然有序的集镇秩序。

Q:

有一位网友说,他是进化的一名普通村民,前不久,有镇干部直接来到他家走访,让他挺惊讶的,也提了些希望和要求,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搞搞,让干群关系更近一点。

A:

我想网友所说的是前阶段的大走访活动。乡镇干部就要接地气点,要让干部多走下去,百姓少跑上来。我们进化的干部有一个传统做法,就是联村“四定工作法”,即“定期下村”指导工作,“定量走访”党员代表,“定情必到”关键场合,“定责把关”重要事项,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强基固本年”年活动要求,对原有的联村“四定工作法”进行了升级,这位网友所提到的走访就是我们前段时间组织的“画像体检”全域大走访活动,广大镇村干部利用“民情双访”、“值班夜访”等机会,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对全镇26个村社的党员、干部、乡贤、企业经营者及广大群众进行全域走访,累计走访了全镇一万两千多户,基本实现了农户走访的全覆盖。

在大走访中,我们要求镇村干部,记录好一本“民情记录本”,把百姓的诉求记录下来,带回来。填写好一张“工作测评表”,对目前现有干部工作测评。走访的基础上,制作一份“分析研判报告”,为26个村社各形成一份精准的“画像体检”报告,形成村务工作者、村聘人员、村后备力量“体检”报告260余份,为镇党委政府知人用人和村级组织换届提供参考。这样的走访,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了解到老百姓的需求,为决策做参考。我们还会常态化走下去,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会走的更加精准,也希望在走访中,广大群众能够敞开心扉,打开大门,有什么好的建议都能跟干部说一说。

Q:

看来这走访还真的是一种拉近干群关系的好做法,今年区里提出了“强基固本年”,除了“画像体检”外,进化镇在提升干部队伍上还有什么举措吗?

A: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实现有效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基层基础。我把今年进化工作的核心定位为“基础”。为此,我们成立了强基固本专班,制定了进化镇开展强基固本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四大机制、六大行动、42项具体工作,“画像体检”大走访就是其中的具体一项举措。

第一个是开展干部队伍培优行动。

通过实施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严规肃纪正风计划、待遇保障关爱计划这三大计划,按照“上下管育爱”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施工队。特别是树立实干导向,让干部在一线工作中锻炼成长。

第二个是开展基层党建提升行动。

我们按照村级班子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广开渠道选贤任能,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为实现村级组织平稳有序换届打下扎实的基础。针对当前基层党务工作较为薄弱的现象,我们将在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上下功夫,从最基础抓起,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开展比学赶超,努力打造团结协作、务实担当的村级班子。

第三个是开展清廉进化深化行动。

利用清廉村社“码上工程”这一载体,把村里主要工作晒出去,让老百姓及时知晓,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在阳光下操作,不断健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同时要加大效能作风督察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第四个是开展乡村治理赋能行动。

前面已经提到过,要发挥乡村治理的作用,营造更有温度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要在群众中树好榜样,在打击社会不良风气中抓好反面典型。

第五个是开展走亲连心专项行动。

通过联村、联企,让干部多沉下去,让百姓少跑上来。

第六个是开展风险隐患治理行动。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真正让人民群众在进化生活得安心、放心。

这六项行动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通过实行项目化管理,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工作开展。只有基础实了,工作才会顺,风气才会正,干劲才会足。

访谈最后,邵小军表示,进化将继续践行“全镇域景区化”战略,积极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美丽文化、营造美丽环境、展示美丽风采,有充足的底气在区委区政府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中,让绿水青山在进化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最后,他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进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作者:记者 张熠路 赵麟溢   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