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更新时间:2020-02-24 09:12:47    内容来源:   

  在最近召开的杭州市统战部长会议暨新乡贤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萧山区进化镇乡贤馆,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表扬进化镇乡贤馆建设得很有品味、很有档次,把乡贤文化与乡村旅游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场馆的布置分层合理,既歌颂先贤、现贤,又展示未来的乡贤,充满了正能量,很好显现了进化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的特点。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萧山进化乡贤馆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

  2019年,进化镇在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欢潭村老洋房建立了“进化乡贤馆”。乡贤馆辟“古圣先贤”、“中华英烈”、“杰出今贤”、“进化之光”等篇章,记乡贤事、述乡贤迹,全方位、多角度体现进化丰富多彩的乡贤文化。以铭记历史,传承根脉、汇聚乡情、留住乡愁、教化乡民,助力乡村振兴。进化乡贤馆已成为欢潭美丽乡村的一大景点。2019年国庆佳节开放以来,二个月时间已吸引镇内外10万多游客参观,成为网红打卡地。乡贤馆既有文字宣传,也有实物展示;既是宣传阵地,也是乡村旅游景点。成为了解乡贤的窗口,教育引导的阵地,联谊交友的桥梁,增进共识的平台,发挥作用的堡垒。进化乡贤馆也成为乡土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第二课堂,爱乡教育的阵地。

  进化历史悠久

  底蕴深厚,早在夏商周之际,这里是古越文明的核心地带,国家级文保单位印文陶窑址落座在进化。早在两千多年前,进化先民开启了印文陶的制造之路,成为了中华民族上承夏商周、下接秦汉的泱泱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后的千年岁月里,进化之地乡贤辈出,延绵不绝,“监察御史”汤云、“廉明有威”祝瀚、“民族英雄”葛云飞、“布衣都督”汤寿潜……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抗日英雄”葛理庸、苏州文书创始人王宝庆、农民书画家阮未青……流传了一段又一段脍炙人口的传奇佳话。无数先贤或抗击外侮、保家卫国,或建功立业、勤政爱民,或清正廉明、甘于奉献,以他们的功德言行、辉煌事迹,荣光乡梓。一代又一代的古代的圣贤,流传了一段又一段脍炙人口的传奇佳话。

  乡贤馆今贤展陈部分。体现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共展陈了参加2017年萧山人大会的进化籍贤士达人、历年进化籍省市劳模、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和美德标兵四个类别的新乡贤及其事迹。其中贤士达人分为政界名贤、学界翘楚、商界俊彦、业界精英。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进化镇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

  如今,萧山进化乡贤馆已成为延续文脉、宣传美德的重要阵地,成为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点。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