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华锋村首届“冬至年糕节” 老底子年味十足

更新时间:2018-12-24 10:17:18    内容来源:   

华锋村首届“冬至年糕节” 老底子年味十足

  22日是冬至。不同于北方吃饺子,在萧山,尤其是南边镇街,冬至日的习俗是吃年糕、糯米饭和麻糍。就在22日,进化镇华锋村迎来了首届“冬至年糕节”,将老底子的年俗节目像是搡年糕、吹糖人、爆米花、皮影戏、写春联等全都找回来,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

  在华锋村文化礼堂前的空地上,伴随着锣鼓声声,赵师傅和钟师傅很有节奏地打年糕。有点年纪的人对这一幕一定不陌生,雪白的年糕在石臼中被木槌一下下地击打,空气中渐渐飘满大米的香味,从刚出炉的热腾腾的年糕上揪下一小团塞进嘴里,这个味道让人怀念。

  村民们纷纷来赶年糕节。推着小孙子来看热闹的65岁赵阿姨说:“还跟几十年前一样,吃了年糕好过年。”在他们这辈人看来,冬至日吃年糕可有讲究,“无糕不成年”,讨个步步高升的好彩头,寓意新年像年糕一样年年登高。村主任赵林杰透露,为了让村民们都能尝到手打年糕的滋味,当天要把600份年糕免费送到村民手里,师傅们提前一周就开始赶制了。

  现场,一些村民跃跃欲试,想要自己感受一把打年糕的趣味。9岁的胡一帆是最小的参与者,这也是他第一次打年糕,虽然力气不够,但小家伙还是兴致勃勃地捶了两下,“很开心,也很有趣,以前没有看到过。”

  的确,近年来,手工打年糕越来越少,吃惯了“机器年糕”的后生们也许都没见过这样的热闹场面。华锋村借着冬至日,举办首届“冬至年糕节”,就是想带着村民们找回萧山南片老底子的年味,把民俗文化重新捡起来,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这两年,华锋村在繁荣乡村文化上下足了功夫,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以打造“一村一品”的村级品牌文化为抓手,积极丰富活动载体,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就在今年,萧山区儒学文化进乡村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华锋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进化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借助冬至年糕节等乡村民俗活动载体,加快发展体验经济和美丽经济,让大家来进化的广大农村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农耕文化、品尝乡土美食。努力把民俗节日打造成一个贴近农民群众、贴近农村生活、贴近民间艺术,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