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专题 > 正文

大岩山里的珍稀动物“中国小鲵”,进化这样保护它

更新时间:2016-11-24 08:51:09    内容来源:   

大岩山里的珍稀动物“中国小鲵”,进化这样保护它

中国小鲵资料图

  萧山网讯  最近,区林业局会同进化镇等相关单位,对大岩山“中国小鲵”开展实施保护措施,并与有关部门对接,开展小鲵繁殖群及繁殖地现状调查和分析,调查小鲵种群数量、繁殖现状及其繁殖地受胁状况,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保护对策。

  中国(义乌)小鲵,是浙江仅有的珍稀物种,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动物。1986年,它被国家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于易危物种。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国家保护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就有它。

  1984年,在进化镇欢潭大岩山发现的中国小鲵,连同义乌所采的小鲵,经浙江博物馆蔡春枺教授认定为新种“义乌小鲵”,中科院赵尔宓院士特地到欢潭大岩山进行实地考察研究,认为“义乌小鲵”应为“中国小鲵”的同物异名,因此,大岩山小鲵也称为“义乌小鲵”。

  为保护珍稀物种、濒危动物小鲵,进化镇将采取改善治理繁殖地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栖息地等措施。小鲵栖息在林中,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繁殖期,小鲵会寻找静水坑产卵,繁殖新一代。目前,欢潭大岩山区域内正在开发建设,小鲵的繁殖地遭到破坏。对此,进化镇欢潭村在保持和预留山脚、溪边2只原有小静坑的同时,还进行了清淤,并计划在特定区域新建40只人工静水坑,要求保护好山脚、溪沟间的静水池和人工建造的静水坑,不得填埋、损毁、移作它用,为小鲵创造繁殖栖息环境。

  进化镇还明确,在欢潭大岩山东方红水库内外,及东湾山山岙划定2平方公里区域为保护区,不得乱砍、滥伐树木、毛竹,保护好植被。同时,严禁任意开挖林地及挖土、挖树、取石、建坟等破坏性行为。进化镇还利用通告等形式加强对大岩山小鲵保护的宣传,人人参与保护珍稀动物,树立和提高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保护责任,齐抓共管守护好大岩山的优美的生态环境。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