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街道靖美社区开展党建联建春日研学活动

时间:2024-04-11 10:19:25   来源:萧山靖江   

近日,靖江街道靖美社区开展党建联建系列活动,邀请联建单位——靖江中心幼儿园小班段孩子们来到靖宁府,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春日研学之旅。孩子们通过层层关卡,深度打卡萧山靖江的风土物产。

靖美社区作为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社区,“新靖江”儿童占到社区儿童总人数的40%。尤其是机场空乘人员、物流企业员工子女,他们跟随着爸爸妈妈的脚步来到靖江,如何让他们快速融入靖江环境、了解靖江故事、听懂靖江本土方言成了社区关注的重点。为此,社区通过整合达人资源,引入“美家人”志愿力量,利用社区场地,开展一系列“音”你而美方言、绘画、表演等课程活动,以“玩”+“学”的方式相结合,赋能儿童成长技能。

第一关

讲萧山“滩头”

站在认领牌前,孩子们用奶声奶气的语言,模仿出萧山“滩头”干脆利落的发音,朗朗上口的腔调,感受萧山方言带来的精彩。

第二关

认萧山“特产”

“这个荸荠我认识,妈妈会做给我吃”、“我最喜欢吃梅干菜肉饼”在这一关卡,桌面上摆着萧山特有的物产及图片,引来孩子们积极的讨论,通过这种辨一辨、比一比、说一说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说出萧山特产。

第三关

唱萧山“童谣”

“个浪头,夯浪头……”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合着节拍,拍着小手,唱起了老底子流行的童谣。萧山童谣用统一的韵调,欢快的节奏,带领孩子们感受萧山文化的历史底蕴。

第四关

寻萧山“美景”

靖美社区公布的摄影比赛中,刚刚落成的靖宁府吸引了一大波居民参观,整齐有序的规划、苍翠欲滴的绿植,正是孩子们寻宝研学的乐园。用地上的落叶,路边的小草搭配而成的春日拓画,包揽了一春天的快乐。

据悉,靖江街道靖美社区“音”你而美——方言零距离项目已入选2024年萧山区民政局发布的“萧伢儿.童萌HUI”项目。以每月不同主题课程,每次1名助教+2名志愿者的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充实教学力量。下一步,靖美社区也将继续与周边学校党建联建,争取更多优秀资源,充分发挥辖区各社会组织、社区达人等力量,扩充教学队伍,增加课程趣味性、实用性。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