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街道:聚新乡贤合力——描绘“善美靖江”美好画卷

时间:2024-03-13 16:14:20   来源:萧山统战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靖江街道凝聚合力,发挥新乡贤力量,引领健康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当地新乡贤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出谋划策,携手描绘“空港小镇 善美靖江”美好画卷。

5f240bf1379b4bcd1ae5019e504d5b5a_943.jpg

靖江街道积极发挥新乡贤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做强优势地方产业,助推靖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乡贤回归,力促永盛、正凯等回归本土,做大做强在靖总部;强化产业协同,助推永盛高纤、杰牌、福恩等新乡贤企业上市。加强与新乡贤的常态化对接联系,为广大新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做优服务,共落实新乡贤再投资项目11个,计划投资额达5.98亿元,目前累计已完成投资4.12亿元,有效激活了新乡贤反哺家乡、助力共富的潜能。

依托联谊会组织,靖江街道积极发动新乡贤建立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创强学校、名优教师、优秀学子等的表彰奖励和学校基础设施设备的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60余万元。新乡贤教育发展基金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推动了靖江街道教育事业的优质发展。

ef72ed891e3e6a3e35f92cfd8eebc4ce_944.jpg

为凝聚新乡贤力量,靖江街道积极倡导广大新乡贤投身家乡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尊老敬老、扶难帮困等方面出资出力。新乡贤王恩伟出资为村里修建办公大楼、党群服务中心、拓建道路、砌石护岸、危桥改造等,已累计向义南村捐助资金600多万元;新乡贤沈加员每年对协谊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慰问,为村民提供农医保补贴、水费补贴等,已累计为村民捐赠资金600余万元。

靖江街道的新乡贤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街道支持民间组织和个人以各种形式传承优秀技艺,通过建设丝绸画缋展陈馆、萧山花边传承团等,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活动传承,培育乡土文化的专业传承人员,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新乡贤叶建明是杭州天缘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丝绸加工近40年,是“丝绸画缋”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在开发新型品类中,叶建明除了继承传统,还开发了围巾、披风、服装、摆件等多个品类,为保护“原汁原味”的传统技能和非遗作出贡献。新乡贤陆建芬在靖江安澜桥老街创办工艺品工作室,打造萧山花边挑绣体验基地,为周边居民和学生开设体验课程,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萧山花边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站编辑: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