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善美靖江”绘出最靓“枫”景

时间:2024-03-13 16:08:34   来源:浙江法治报   

“浙江之门,杭州之窗,萧山之翼。”在长三角杭州湾,有一座“空港小镇”——靖江。这里紧邻机场,扮演着建设航空枢纽和打造临空经济“桥头堡”的角色。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靖江街道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充分统筹社会资源,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出“善美靖江”的为民图景。

01

探索临空优势 打出解纷“组合拳”

每一天,近千架次航班在萧山国际机场起降。庞大客货运吞吐量的背后,是各种潜在的矛盾纠纷。面对纠纷体量大、复杂情况多的局面,靖江街道、萧山区司法局靖江司法所联合萧山机场公安的航站楼派出所和场区派出所,在机场设立了纠纷调解工作室。

de3f8745a8c43925244f0b2bf5b8525e_77.jpg

“虽然发生的大多是细碎的小纠纷,但机场的特殊性要求我们不仅要调得好,更要调得快。”靖江街道平安办负责人王海宝介绍,机场里的两个调解工作室根据纠纷的类型和主体进行分类调解。比如,即将登机的旅客有纠纷了,归航站楼调解室管;网约车司机拉客抢客引发冲突,就由场区调解室来解决。通常在十五分钟内,这些纠纷就会得到解决。调解员化身机场“老娘舅”,跑出了守护空港安全的“加速度”。

“我们还准备派律师在机场驻点,通过警律结合开展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靖江司法所副所长任璀霞说。

作为与机场“最亲近”的街道,借助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物流行业在这里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十余家快递公司的华东区域总部聚集在靖江,1万多名快递小哥、快递卡车司机等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在这里打拼。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物流(快递)行业矛盾纠纷相伴而生。

f37ef3baa6c5039fcae3013f66cce50d_82.jpg

2018年,靖江成立了全区首个物流(快递)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统筹调解资源、凝聚工作合力,高效分流和调配力量处置各类物流(快递)行业纠纷,为解纷多元化建设打开新局面。

而针对“快递小哥”这支“移动哨兵”,靖江又有了好点子——成立“先锋骑手调解驿站”。

“先锋骑手不仅能参与纠纷的调处,还能在视频平台‘按需学法’,这让他们在工作中从配角变为主角,从分散变为协同,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力量’。”靖江街道调委会副主任李军说,“我们还会对这些义务调解员开展专业调解技能培训,他们中的优秀者会受聘成为正式的人民调解员。”

02

“三方联动”响应 多元共治聚合力

“有事找110”是大部分群众根深蒂固的观念,虽体现了大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但也使大量非警务事项占据了有限的警务资源。为破解这一困局,靖江通过警情分析,将警务类警情和非警务类警情进行分流处置,实现了矛盾纠纷多元共治。

5074c0ffcb615f999684bc3780888f4a_87.jpg

派出所接到警务类警情后,会立即指派值班民警和就近巡逻力量赶赴现场,并依靠村社干部协同处理纠纷。“有时候民警到场只能平息矛盾,而村干部熟社情、懂民意,让他们加入调解,才能从源头上解决矛盾。”靖江街道政法委员沈建伟介绍,他们利用“人、地、事、关系网”四熟优势,建立警情村社干部到场协同处置机制,使警情处置与矛盾纠纷化解更有成效。

“非警务类警情的电话会直接分流到街道综合指挥室,我们会指派综管队伍赶赴现场,并通知村干部一同参与处置。”靖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人陈均军说。

通过指挥体系的深入融合,靖江逐渐形成了“派出所+街道综合指挥室+村社”的三方高效联动响应制,助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辖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3.60%,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14%,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5.44%,重复报警下降61.70%。

此外,靖江街道还积极推动辅警力量下沉,强化17个村社“前哨”警务站建设,充实“一治保两辅警”队伍力量。化解纠纷、排查隐患、普法宣传、巡逻防控……这些“警力量”穿梭在大街小巷,零距离贴近百姓,给群众带来“100分”的安全感。

03

绘就多彩“警”色 为民解忧践初心

在靖江,有一条萧山东片烟火气最足的夜宵街——商贸街。由于靠近机场,这里也成为空乘人员和物流小哥的欢聚地。热闹夜市的背后,人流的高度集中也带来了治安隐患。

“从前我干刑侦,是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如今我更需要走进百姓家,贴近百姓心。”萧山区公安分局靖江派出所副所长缪江宁的办公桌上,摆着最近在亚运安保工作中获得的新荣誉——“平安亚运先锋”。

876e8824935aa13d8498454858204f82_88.jpg

为避免可防性案件的发生,2022年,靖江派出所组建了一支6人队伍,每天到商贸街进行夜间巡逻。巡逻队伍不仅时刻关注警情的发生,还利用就餐高峰时间段劝阻大家“少喝酒”。

在民警的发动下,每家商铺都进入“警商联动”微信群,商家可以通过群聊及时向民警反映情况,民警会根据发生警情的数据统计,对出现情况较多的商家进行约谈。

预防好了“外患”,靖江派出所还走进老百姓家中化“内忧”。

民警施利军在回访一起不久前成功调处的纠纷当事人时,给他们一家送上了一块“家和万事兴”的牌匾,让这家人颇为惊喜。

“民警送牌匾”在靖江并不是个例。为扎实做好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街道调委会和靖江派出所探索“民警上门送牌匾促和解”的方式,用小牌匾彰显了善治大智慧,有效降低矛盾纠纷警情。

除了送牌匾,派出所还为成功化解纠纷的社会力量送上“人民小酒”——主动化解公司内部纠纷的快递公司负责人、积极化解移民间矛盾隐患的三峡移民……一瓶瓶送出的酒背后,是靖江派出所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写照。

近年来,靖江充分发动辖区内村社干部、企业场所负责人等热心居民,借用他们的丰富履历和群众基础,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依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法官、律师等专业力量,建立了“民间+专业”的调解队伍。“

人民群众是社区治理的‘源头活水’,把群众当成家人去对待,能实实在在地帮助百姓解决难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靖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屠杭钢说,基层干部的的价值感来源于群众的认可,只有基层治理实起来,百姓心里才能暖起来。如今,“善美靖江”不断聚势蝶变,绘就了一道最靓丽的“枫”景线。

原标题:《【浙江法治报】头版聚焦萧山:“善美靖江”绘出最靓“枫”景》

本站编辑: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