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潮”有看头!在靖江“漫”看萧山

时间:2023-08-22 09:24:01   来源:萧山网   

以不同视角看萧山发展,在漫画之中展浙江大美。8月18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萧山区委宣传部、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办,靖江街道办事处、萧山网承办的“‘漫’看萧山 展浙大美”主题漫画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靖江举行,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杭报集团编委、萧山日报社长、总编辑陆伟岗,萧山乡贤、原武警黄金部队政委、少将汤秀庭,靖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谈智君,党工委副书记周勇飞,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执行主编肖承森,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日报高级编辑张耀宁,杰牌控股副总裁陆建利等出席。

这次“‘漫’看萧山 展浙大美”主题漫画创作大赛启动仪式是一次扩大朋友圈的“邀请函”——欢迎全国乃至世界的漫画家来到萧山,用不同的视角展现出一个活力、自信、开放的萧山形象。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讲话

▲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讲话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致辞

▲萧山区靖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谈智君致辞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和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执行主编肖承森共同为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益农镇、蜀山街道、所前镇等5个镇街进行“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乡村漫画宣传基地”授牌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萧山联络站”揭牌仪式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与靖江街道签署“立青计划”之“漫绘靖江”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上台,用手中的画笔正式开启“‘漫’看萧山 展浙大美”主题漫画创作大赛系列活动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萧山,正围绕“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启动仪式后,“‘漫’看萧山 展浙大美”主题漫画创作大赛采风活动走进萧山区靖江街道,聚焦“未来工厂”“数字化改革”“美丽乡村”等关键词,感受靖江这座空港小镇沿时代赛道奋力奔跑的“速度与激情”。

在“未来工厂”里看到未来。

在杰牌这座“未来工厂”里,采风团以12地支为轴线,先后前往A2体验中心、运营指挥中心、产业园区等地,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漫画家们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每一个“智造”瞬间。在这里,“制造”成为“智造”,服务已然飞上“云端”。偌大的智能生产车间,一头连接着手机APP,客户仅需用手指点击就能“下单”;另一头,车间根据客户需求即可进行设计排单,进行实时生产。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推动下,杰牌传动投身其中,致力于“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工业4.0技术的创新应用,与华为、阿里云、SAP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升级打造杰牌传动生态圈,实现杰牌传动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迭代升级。

一场传统纺织的“绿色之旅”。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之于老牌化纤面料生产企业福恩纺织,这是一条需要持续探索的发展路径。通过观看视频和PPT的演示,采风团沉浸式体验了一场产品的“可持续之旅”。在生产车间,捻丝、蒸丝、整经、织造、检验入库……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头工作,车间里的各式智能化机器也引起了采风团的兴趣,制成衣服的布料便是从这里诞生。

福恩纺织斥巨资、重技改,勇立潮头,大步行进。而这只是福恩纺织迈向全球化的一小步。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福恩纺织一头扎进了绿色经济浪潮中,专注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传统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的变革。

从沙地里走出的美丽乡村。

错落有致的庭院,整洁干净的道路……一进入光明村,采风团就被眼前美丽的乡村所吸引,时代新风催生了村庄崭新面貌。跟随着光明村相关负责人的脚步,采风团在荡漾的湖泊旁漫步,感受乡野之间的静谧,正应了村里那句,“画里田间,秀美光明”。

以首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为契机,近年来,光明村将美丽“节点”刻在村庄的角角落落,打造了光明动物园、孝女湖、小清河、主题美丽庭院等场景,2020年,光明村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从“美化”“艺术化”转变,不断提升乡村之美。

这朵从沙地里开出的光明之花,正盛绽在奔腾的钱塘江畔,在共富同行的路上,不仅把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与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护航亚运 携手护苗”少儿海报展。

山水写意,漫画传神。活动当天,还举办了萧山区2023年扫黄打非“护航亚运 携手护苗”少儿海报展,努力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不良游戏等文化垃圾,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此次活动,将通过全国漫画家名家采风、笔会、研讨、沙龙、成果展等多种形式,用漫画视角聚焦萧山高质量发展,绘制独属萧山的发展“图鉴”,彰显浙江美丽风采。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