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内容

靖江 起步即冲刺 实干开新局 全力夺取经济“开门红”

时间:2023-04-20 17:22:16   来源:萧山网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抓项目、忙生产、快建设,靖江街道正贯彻落实省市区冲刺经济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奋斗的姿态打好经济翻身仗,奋力夺取经济发展开门红、首季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特殊、尤为重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在靖江近期举办的高质量发展暨冲刺“开门红”经济工作会议上,靖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屠杭钢表示,应当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继续保持创业干劲、发挥创新才智、勇立时代潮头,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做好助企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年伊始,靖江相关领导带领重点企业负责人赴浙江海宁市、江苏南通市调研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远吉染整有限公司、南通永盛高纤有限公司等靖江对外投资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和2023年计划对外投资情况,详细询问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相关诉求,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和外事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靖江充分研判经济走势,因势利导挖掘生产潜力,不遗余力找准发力点,推动生产、外贸等领域全面复苏。完善“真心解难题”的为企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着力打好“1235”组合拳,持续强化“开门红”政策和产业政策撬动。

当前,临空示范区迅速发展,众多省市区级项目涉及靖江,重点项目多、征迁任务重,靖江突出重点工程,把服务保障临空发展作为最大任务;同时强化底线思维,把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作为最大责任,双管齐下提升区域运转机能。

总投资3亿元的福恩上市募集投资(色纺纱)项目正推进股改;第一产业智慧物流园二期总投资7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1亿元申发智慧电网建设取得进展......一系列街道重点经济项目蹄疾步稳,基础性民生项目逐步落地,靖江的发展基础不断壮大,硬件环境逐步向好。

在发展过程中,靖江凸显出独有的魅力风采。据悉,靖江一方面将建强美丽细胞单元,持续深化“十路百里”道路环境大整治,带动全域环境蝶变,推动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城郊接合部社区建设;另一方面将彰显活力特色亮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各类活动推介会的举办,以节造势、以势聚客、以客促商。通过加大出口,借助亚运会机遇,提高靖江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靖江贯彻落实萧山区出台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48条政策意见,并于3月上旬开展“助企送服务 冲刺开门红”联络站接待活动,重点关注抓好“三量”建设、“四化”落实、要素保障等工作。此外,靖江产业园区改造已初见成效,道路、车位、绿化等硬件设施得到修整。

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1235”组合拳打到位、打出彩的力量源泉;打好“1235”组合拳是靖江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根本保证。唯有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与企业共同打造传统产业再创辉煌、新兴经济强势崛起的产业高地,培育创新人才持续涌入、创业氛围包容开放的智造高地。

推动转型升级 高瞻远瞩全局谋划

实业兴则城市兴。市场经济好比大浪淘沙,深耕主业、坚守实业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劈波斩浪,创造辉煌。在靖江,一批在高质量发展中挑重担、扛大梁、作贡献的企业成长起来,向着“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目标不断前进。

“智能化车间改造完成后,至少能实现10%以上的工业产值增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靖江大力推动数字化车间改造,福恩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恩纺织”)、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现技改与车间升级,去年在这一领域全区考核成绩第一。

在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现场,齿轮热前加工数字化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正自动完成工件安装。过道中,自动驾驶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将零件从智能中央立库运送到智能生产线上。工人通过电脑、手机以及AR眼镜,就可以掌握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哪里出了问题,一目了然。

靖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得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除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之外,街道还推动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重视培养企业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发关键技术和优势产品,抓住发展主动权,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福恩纺织持续加大对人才和研发的投入,专注于产品的可持续环保、功能和时尚,企业连续十五年保持增长。目前企业正全力打造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据悉,该企业已有6家配套工厂,产业链提升效应不断凸显。

此外,靖江着力推动企业市场创新,探索企业股改和上市,形成资本对市场的撬动效应、资本扩大效应;推动企业服务创新,活用监测预警制、分析研判制、精准调度制、协同联动制、督查通报制五项制度,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最大限度释放惠企红利。对重点项目、潜力企业予以专班化全程跟进服务。

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就是为了在发展的赛道上创造新的奇迹。

具体来说,如何传承和接续靖江经济创新转型之路?

以要素保项目,以项目塑产业,以产业向未来,靖江发力打出产业迭代跃升的“新蓝海”。在这里,科创平台不断赋能区域经济发展,人才引育虹吸效应愈发显著,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如今的靖江,正走上一条创新活力迸发的“快车道”。

吹响前进号角 抢抓临空发展机遇

每一年每一天的靖江,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靖江,正值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风口,随着临空职能及规划的调整,开发力度的不断扩大,今年我们将面临大拆迁、大投资的有效机遇,需要紧抓发展契机,趁势而上,充分利用前峰会、后亚运的时间节点,提升企业发展潜能。

“为了实现当下经济增长的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保存量、促增量、控变量。”据靖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当地做好科学分析、抓好精准调度。在存量上,对有产出的工业企业进行挖掘,在“奋力拼经济、勇夺开门红”28条政策中,予以政策激励。抓好小升规入库、增加值率提升、项目达产、产业链合作、经营模式调整。

在增量落实中,通过存量产业、空间挖掘,确保企业生产能力的最大化,各企业要充分挖掘企业增量空间。在变量落实中,要切实抓好总部回归,强化总部经济,对靖江在外投资的企业做好数据导入,确保变量为增量。

切实抓好“四化”落实。四化即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路径化。带动企业对照今年目标形成清单,抓好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季的进度。落实街道班子成员作为具体责任人,联系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推进千名干部助千企成效。对企业的发展动态将对照目标、关注动态,一天一盯,特别是抓好月末、季末等时间节点。针对存量、增量、变量不同的特点,按照不同的路径来提升增加值的提升动能。

“新年以来,靖江紧盯经济指标抓落实,优服务、强保障,做到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关键产业要素包括土地、能源、资金,我们将围绕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关键生产要素资源问题,加大向上争取和辖区内统筹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靖江正推动“新”动能生长集聚,推进第一产业智慧物流园二期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布局科创园区建设,推动智兴智汇中心投入使用。

点上的“盆景”正在变成面上的“风景”。 

“依据临空示范区整体规划和发展理念的推进,靖江持续扩展产业空间,将完成近百农户和10余家小企业的腾退,这是要素保障的关键一步。”据了解,当地已投入资金对相关产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为下一步招引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打好基础。

“在靖江,以福恩纺织为龙头的纺织产业集聚效应正在不断释放。作为‘中国服装面料名镇’,我们以重点企业为龙头,带动发展配套产业、新兴产业。除纺织产业之外,化纤、机械行业也具备一定规模。”

2023年,靖江将对现有项目抓好跟踪服务,特别是福恩纺织已取得土地的项目和普凯新材料、第一产业二期等已落实要素保障的项目,抓紧动工建设,实行全周期运行管理,确保项目落地即开工、开工即速度;对已开始谋划的庞涛纺织、兴富布业、钱港化纤等技改项目,抓紧项目备案、统计入库。

此外,当地还将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加快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加快数字化车间攻关,实现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向上争取,落实福恩上市募投项目、申发电气智能电网设备两个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指标落实、农转用审批,争取早日挂牌。要确保用能平衡,满足企业电力需求及能源要素。

从力争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到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到优化服务保障,靖江将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突破口,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计划,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强化工作统筹、资源统筹、政策统筹,推动全域经济加力提速、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靖江将强化“争”的意识、激发“闯”的劲头、突出“干”的导向,敢想敢拼、敢闯敢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带头实干担当,全面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汇聚起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过去一年,靖江全体干部群众一道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各条战线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农历兔年,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