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点赞!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丝绸画缋再次亮相央视

时间:2023-03-20 13:34:17   来源:   

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丝绸画缋,起源于距今约两三千年的商周时代,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就是由它制作而来,是靖江当之无愧的文化金名片,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网、CCTV、中国蓝TV、浙江之声、浙江新闻等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日前,丝绸画缋再次惊艳亮相央视,登上CCTV10《探索·发现》匠人·匠心节目,节目专访了来自靖江的丝绸画缋非遗传承人叶建明,是靖江文化自信、文化力量的又一次彰显。

▲《探索·发现》匠人·匠心节目截图

靖江街道东桥村的叶建明一家作为丝绸画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目前萧山区唯一传承这门手工技艺的守门人。数十年来,作为丝绸画缋的第四代传承人叶建明专心丝绸画缋制作,四处研学、磨练本领,终于在一针一线地累积之下将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发扬光大。在杭州G20峰会上,丝绸画缋制成的手包被作为国礼赠予东盟十国的第一夫人们,此外,丝绸画缋还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23年相继入选萧山区、杭州市、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叶沣仪是叶建明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入职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后来在父亲的坚持和感染下投身丝绸画缋的传承与保护中来,也为丝绸画缋的传承注入年轻血液。

丝绸画缋历经华夏变迁

选用上等蚕丝织造绢料

以当地村落蔬果、植物提取物为染料

以特制动物毫毛笔刷为工具

印绘融合 画绣互补

染撷互助 草石并用

通过72事手工操作完成

今后,叶建明一家仍将坚守初心,匠心传承丝绸画缋这项古老手工技艺,厚植丝绸画缋的文化发扬与创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奉献终生。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