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传承非遗文化,品味手工之美!靖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共享生活美 同心助亚运”活动

时间:2022-11-01 11:10:58   来源:萧山靖江   

10月28日上午,靖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共享生活美 同心助亚运”系列活动之:手工之美——萧山花边课堂,邀请陆建芬讲师带来别具一格的花边课堂。部分支部党员、社区居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

萧山花边,又称萧山万缕丝、万里斯,是浙江省著名传统手工艺品,因产于萧山区而得名。萧山花边是直接用线编结挑绣花边而成,是融合了欧洲中世纪民间刺绣与中国民间抽纱技艺的一种抽纱刺绣。2005年5月,萧山花边入选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开始前,陆老师首先为大家讲授花边历史和针法技巧,随后将花边绣到饰物上,通过花边传统技艺赋予其新的美学意义。

在活动现场,陆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现场示范针法,学员们通过“实战演练”,一面回味萧山沙地过去“挑灯夜战”的“挑花”生活,一面编织花边,畅谈着美好未来。萧山花边传承着萧山文化,也折射出萧山人民文化生活的变迁。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培训中回顾了老一辈人的往昔岁月,也体会到了今天生活的幸福,很有意义。

图片

图片

今年是亚运筹备的关键之年,为激发党员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靖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推出系列活动,包括手语舞教学、家风课堂、萧山花边课堂、站姿走姿训练等,计划于11-12月开展,有参与意向者可致电0571-83501611咨询报名。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