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迎亚运 促共富】靖江街道乡贤张锡林:带领残疾人共同致富

时间:2022-04-20 19:30:00   来源:萧山靖江   

张锡林是萧山区靖江街道人,是一名爱心企业家,也是靖江乡贤会的理事,年轻时的一场意外,导致其精神残疾。他经历过创业的失败,在最艰难的时期,他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并成功成为萧山残疾人创业的典范,2016年,张锡林带头建设了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并开设扬帆助残服务中心,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在他们的人生航道上“扬帆起航”。

曾是受助对象的张锡林目前是大家眼中的传奇。“原先也是因为一场意外,身体上有了疾病,那时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张锡林回忆自己的过去有点感伤和无奈,“我那时还受过政府的救助,心里真的挺感激,当时就下决心,等自己宽裕了一定要回报社会。”

幸运的是,1995年他的病终于治好了。铆着一股劲的他开始做起了特产生意,深耕多年,终于有一番成绩。2012年,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了,便资助了10位困难大学生。张锡林说,这一次经历对他触动很大:“看着这些孩子在我的帮助下学业有成,现在有的都踏上社会了,心里很安慰,觉得做这样的公益活动能收获很大快乐,于是,我正式走上了做公益的路。”

随着这些大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后,他开始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善身边其他残疾人的生活,他的想法得到了靖江街道的全力支持,为此专门成立了专题小组;区残联联系区市监局等将今后一些运行流程化繁为简;团区委则计划为创业园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给予专项帮助,种种支持给了张锡林信心。“以后以帮助残疾人从事电商为主,贫困人员也可以帮助。这里就是他们施展自己抱负的平台。”他要让更多有志创业的残疾人走入电商领域,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事业,向大家证明:你行我也行。

“残疾人朋友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所以我要带领他们用知识改变技术、用技术改变命运。”


2016年,张锡林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和日益繁荣的电子商务中获得了灵感,他开始借助互联网来拓宽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渠道。打造了一个集住宿、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公益性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目前,在张锡林的园区内已经有超过3203位残疾人参加培训,带动了561余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就业创业。“我们有很多创业就业类别,针对肢体残疾人、听力残疾人、视力残疾的都有,也和很多大厂展开了合作。”张锡林的助残扶贫科创园里,与阿里巴巴、浙江工商大学都有就业创业的合作,目前有280多名视障伙伴通过阿里的平台培训后上岗。

“通过阿里提供的公益岗位,做得好的一个月可以赚到4000-6000,最多的还有能赚到15000的。”目前在张锡林的科创园里,最受欢迎的岗位是阿里巴巴提供的视障云客服,从培训到上岗大约只需要14天的时间。“来这边培训的残疾朋友们都特别认真,也有一些小伙伴,学会了就教其他人,还和阿里的工作人员一起探索改进培训内容。”残疾群体的认真、好学和对工作的渴望打动了很多合作单位,大家对于残疾员工的反馈都是一个字:“棒!”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希望这个扶贫科创园,可以是一个融合视障、听障、肢障后健全人的残健融合就业基地,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张锡林的助残扶贫科创园开园以来,借助毗邻机场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中通快递、丘丘宠物、萧山区扬帆助残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企业入驻,这些企业不仅给残疾人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也给残疾人在园区中创业带来了很多机会。李可可就是园区里的一位残疾创业者,“园区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也给我们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不仅能让我们通过自己从小的梦想,还能让我们也通过创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伙伴,回馈社会,我们也能够在共同富裕路上作出努力了。”

“我觉得,我自知作为残疾人,我有责任鼓励我们的同胞走出来就业创业,我也有使命和政府、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一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张锡林的助残扶贫科创园还在不断地提供着各种各样的助残岗位、也在园区残疾人的生活中提供着帮助:“我经常会去他们生活的区域,看看是否有不便利的地方,哪怕和他们聊聊家常,我也觉得快乐和幸福。”科创园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残疾人创业者,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张锡林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改变了许多人的一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协助‘后富者’致富,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好,看到他们成功,我就像把自己的孩子送上了社会,有收获,有成就感!”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残疾人帮残疾人,先富帮后富。张锡林作为企业家,在园区里带动着残疾群体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让残疾群体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平等竞争的平台,有了为美好生活而努力的动力。张锡林也有一句话想要带给残疾伙伴们:“希望大家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好时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努力掌握一门技术,拥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获得一份充满自尊的收入!”

本站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