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把课堂搬进景区村庄!萧山这个学校牵手乡村玩出教学“新花样”

时间:2022-01-05 21:50:00   来源:萧山网   

“双减”政策颁布后,孩子们的作业少了,课余时间多了,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学校们各出奇招。靖江二小从学校实际出发,牵手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优秀村庄光明村,创设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将教学课堂从教室搬到乡村,设计乡村社会性课程,创新学后托管的学教新路径。

日前,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授牌仪式在靖江二小举行,标志着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据悉,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利用学校建在浙江省美丽乡村光明村村落里的天然条件,开发乡村教育资源,外延学生学习空间,现已架构“乡村植考”、“乡村农事”、“乡村诗社”、“乡村画舫”、“乡村研游”、“乡村物候”、“乡村农技”、“乡村寻踪”、“乡村百业”、“乡村微影”、“乡村数绘”、“乡村记忆”、“乡村游戏”、“乡村曲艺”、“乡村民俗”等十五个研学课程项目,将利用周五课后托管时间,为500多名学生带来特别的“实践课”,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进,进中乐。

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靖江二小落实“双减”政策的一大举措,也是光明村拓展乡村内涵的一大探索。光明村有美丽的孝女湖、可爱的动物园,还有稻田、果园以及初心长廊、党员活动网格点等物理空间,充分弥补了学校的教学空间,此举对拓展教学空间,挖掘乡村资源都具有积极意义。对此,靖江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沈洋表示,村校联手,学校拓文化,光明村供空间,两者互利共赢,达成文化共裕。

课后托管不上正课,而是去乡村大课堂里“寻宝”,对此,孩子们怎么看呢?来自503班的朱子昊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乡村学堂课程了,但仍是十分兴奋。“乡村学堂,每一次参加都给我不同的感受,用新的学习方式在乡村边学边玩,既能学知识,还能学会合作与分享,太棒啦!”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