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临江网 > 临江动态 > 正文内容

旭东景苑故事丨心至家归 “重庆妹子”在临江幸福启程

时间:2021-12-02 11:00:59   来源:   

“安置房交房了,日子越来越好,我是真开心呀!”远嫁临江30多年的“重庆妹子”陈书琴近来特别开心,她刚拿到了在临江安置小区旭东景苑自己家的钥匙,这意味着多年租房漂泊的时光即将画上句号。自家小吃店“恋上食光”生意也蒸蒸日上,平时得雇两个店员才能忙得过来。一儿一女聪明又肯吃苦,正用青春书写着新一代钱塘人的责任与担当。


茅草屋到高层小区

“重庆妹子”是临江发展见证者

33年前,年仅19岁的陈书琴经好友介绍,远嫁到了当时的东梅村。“刚嫁过来时,住的是单层楼板平房,下雨天经常漏雨,我公公他们住的还是茅草屋。”回忆起初到此地的时光,陈书琴笑着说,那时不仅居住条件艰辛,工作机会也少,大家干的最多的活就是下地头种络麻、种水稻。“刚来这里头几年,我听到川渝、湖南方言都忍不住落泪。”

后来,东梅村与东海村部分村民先后迁入如今萧东村所在地,并合并成了萧东村。陈书琴一家随当时的“迁居潮”来到了萧东村。顺应时代发展,萧东村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周围企业越来越多,居住在附近的不少村民们逐渐从忙碌的田间地头抽身,转而去工厂上班,大家生活质量稳步提升,陈书琴便是其中之一。进入工厂,她一干就是16年。这期间家里盖起了四层楼房,生活平稳又温馨。

2015年,临江街道启动城乡一体化安置项目征迁,步入新一轮的发展。萧东村、东庄村近300户村民进行了拆迁安置。陈书琴一家成了拆迁安置户,开启了租房生涯。几易居所,当年想家的“重庆妹子”也变成了“重庆阿婆”,已经听得懂沙地方言,吃得惯沙地菜了。

“恋上食光”

风雨中的再次扬帆起航

谁也没有料到,拆迁同一年,意外降临在了这个温馨的小家庭。陈书琴的丈夫因为车祸去世,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压到了陈书琴身上。

为了给当时18岁的儿子和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女儿生活的信心,陈书琴推着小餐车来到工厂前卖手工水饺。由于食材新鲜、价格实惠,陈书琴的小吃摊生意红火。一次,附近工厂的领导在买完水饺后与她说:“陈阿姨,您要是开店,生意指定能好。”这话犹如一滴春雨,唤醒了陈书琴多年来沉寂在心中的美食梦,也成了这个小家重新起航的动力。

2018年,陈书琴租了店面,开起了小超市,后来觉得只开小超市不过瘾,便将营业模式升级,主要售卖手工水饺与煎包,顺带卖点烟酒饮料。小店就取名叫“恋上食光”。“名字是和儿子女儿一起取的,是希望来的人都能喜欢上我们的饺子,大家都能将饺子吃完。”陈书琴说。

吃苦耐劳的沙地儿女

靠着围垦精神走出钱塘

“这套房子是给儿子准备的新房,以后有了儿媳妇再装修。”在安置房交房现场说起一双儿女,陈书琴眼睛里满是骄傲。儿子王能今年24岁,去年刚入伍当兵。“我儿子是个特别有‘围垦精神’的人,吃苦耐劳在附近出了名。”陈书琴说,几年前的一次台风,水饺店陆续接到了150多单外卖。那时小店还没与外卖平台合作,王能便顶着风雨送。“我劝他算了,他却执意要送。”女儿今年33岁,硕士研究生毕业,在余杭当老师。“我女儿是在她爸爸去世那年考上教师的,我这个做母亲的也打心底佩服她。顶得住压力,吃得了苦!”

靠着小夫妻共同打拼,陈书琴的女儿和女婿在余杭区和新湾都买了房。“现在他们周六周日得了空,就会回临江来帮我一起打理小吃店。”新家旭东景旭小区已经交房,乐观、吃苦的陈书琴一家的新生活也如小区名中的美好寓意“旭日东升”一样缓缓铺开。

本站编辑:缪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