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内容

光明村:创新强基 “治”出共富新活力

时间:2021-10-19 10:10:40   来源:萧山日报   

拆除脏乱差、退林还耕、安装天然气……年初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靖江街道光明村的户代表们齐聚一堂,讨论了今年“干些什么”。年中督查、年底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凭借“户长议事制”,追求“光明”的沙地村庄不仅在议事流程上将闭环管理落实到位,更实现了村级重大事项群众“说了算”。

而这,仅是光明村创新强基三项机制中的一块“拼图”。党员“一帮三”、党员积分制、户长议事制,一套“组合拳”下来,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环境提升了、游客进来了、产业导入了,村民满意率更是不断提升。“2019年,十余辆大巴载着全村的农户代表一起去临安学习垃圾分类。”光明村党总支书记邵利军自豪地介绍,“这可是我们村独一份的‘大联谊’。在这里,共同富裕不仅是将钱袋子鼓起来,更在于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解好乡村治理“方程式”

“光明”的模样,在村里有了具体模样: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田野稻穗金黄。2019年底,乡贤陆建桥回乡后,特意与父母、兄妹一道打卡孝女湖,“晚风轻拂,碧波荡漾,这里环境治理可不比国外差。”

很难想象,2018年之前,光明村只是东片一个并不起眼的村庄,村中有不少老旧房子,屋前屋后青苔杂草丛生。如何在短时间内,勾勒一幅田园乡村美景?将基层治理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软环境,推动共同富裕,做到全村上下“一盘棋”,人人向前不落后。

为营造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光明村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据统计,光明村有农户404户,党员180人,邵利军巧妙地做了一个“除法”,由一名党员担任小组长,结对联系3户农户,形成党员“一帮三”机制,实现党员帮扶农户全覆盖。

勤奋好学的学子家境困难,一度面临辍学,与其结对的党员时常资助生活费、学费,该学生已考入萧山中学;原重庆三峡移民的村民因车祸造成严重腿疾,党员帮助他一起创业,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面对杂物乱堆的庭院,党员敲开村民家门,利用闲置物品打造小节点,成为了邻里乡亲的打卡点。共同富裕,是全体村民物质和精神的富裕,当光明村的帮扶事项覆盖一个人可能遇到的所有困难,这座共富桥梁便日益坚固。

20天,清退苗木400余亩,圆满完成年任务。退林还耕,虽然在短时间内影响村民的经济效益,但大家为了村庄发展都愿意做出让步。村里碰到的其他棘手事情,也往往在三言两语间得到化解。

人人参与村庄建设,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2019年,光明村顺利创建成为区美丽乡村提升村。2020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今年,则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萧山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激活资源驱动全域共富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旅游业在光明村已生根开花。沙地农耕庭院、老底子记忆墙、思源湖、清风长廊、廉心亭等景观节点,散布其间,并融入“孝”文化。今年五一期间,每天到此打卡的外地游客达到6000人以上,好不热闹。

一期参观线路已成熟,光明村正着手打造二期高端观光线路,“接下来,对子虚湖、南宗阁、无稽岛等景观进行特色开发,真正实现步步是景点,处处有亮点。”邵利军说。

寸土寸金,土地一直以来都是最大的资产。近些年来,光明村征得村民同意,凝聚乡贤力量,“唤醒”了20余亩村级发展用地,为荒地披上钢筋铠甲,建起了40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物业管理用房。结合临空经济和机场轨道快线经济,光明村目前已租出27000平方米用于航空后勤基地、中铁办公楼、企业用房等,年可用资金从不足50万元增加到300万元以上。

要想实现持续“造血”,走实共富路子,收租只是第一步。邵利军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引进医养结合的养老康复医院,同时发展美丽农业和观光农业,预计到2024年,我们村年可用资金将从现在300万元提升至600万元。”

多力齐发,驱动全域共富,光明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水涨船高”。同时,光明村反哺于民,文体中心已在紧锣密鼓装修,各种各样的健身设备,可满足村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此外,提高老年人福利、组织户代表培训等,让所有村民共享到了发展成果,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年终满意率评测年年达到100%,真正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记者手记:坚持“小干部也能有大作为,贫困村也能创造奇迹”的理念,光明村从落后村到幸福村,这个沙地村庄的变迁,背后是一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家园的奋斗史。

光明村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最突出之处,便是在于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村民的创造力、行动力、战斗力,让村民共享发展的果实。相信,光明村未来发展的前景定会越来越光明。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