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善靖美 > 正文内容

【靖善靖美】之“身边好人”——王丹: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及时救助弱小儿童

时间:2021-09-18 16:34:04   来源:萧山靖江   

“救命啊,快来救救我的孩子啊!”8月30日中午,家住靖江街道靖安社区凤凰家园的周妈妈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一岁多的孩子突然晕厥过去,没了呼吸。无助之下,她抱着孩子迅速跑出家门,大声疾呼。

此时,上完夜班正在家中补觉的王丹听到了呼救声和邻居们的嘈杂声,突然惊醒,她顾不上穿鞋,急忙跑下楼,看到眼前的孩子嘴唇发紫,翻起白眼,再看孩子妈妈早已跟疯了一样,声嘶力竭地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孩子啊,谁来救救我的孩子……”现场围观居民手足无措,有的在喊:“怎么办?快叫救护车!”

王丹看着眼前这幅场景,想起平时学过的应急救护知识,她壮着胆子说:“我来吧,我学过急救,让我试试看。”当时正值中午,她怕气温太高灼伤孩子,便随手拿了一件雨衣给孩子垫着,让他平躺下来。因为孩子还小,她就用三根手指开始做心肺复苏,“01、02、03、04.......”,人工呼吸一次,再继续按压,再继续人工呼吸,反复地做,不断地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丹按压的时候,孩子妈妈不停地叫唤孩子,忽然人群中有人喊:“看,小孩动了!动了!”。孩子妈妈再叫唤孩子,孩子“哇”地哭了出来,此时心肺复苏已进行了10多分钟,听到孩子哭的哭声,人群中响起了掌声,而王丹也流泪了。

“这10分钟太漫长了,但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一定竭尽全力、绝不放弃。”事后她这么说。孩子在妈妈的陪护下被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考虑到周妈妈的大女儿在家没有人照顾,王丹又帮忙照看大女儿。

▲图中从左至右:王丹、周妈妈、被救孩子

靖安社区居民王丹是新靖江人,在国航公司工作,她和丈夫从家乡出来打拼多年,买房落户,在靖江落地生根,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认识王丹的人都知道,她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说话直爽豪气,平时邻里之间有个什么事她都会帮着出点子,是小区居民中的热心大姐。同时,王丹还关心社区建设与小区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社区防疫排查工作、垃圾分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是社区工作中的热心志愿者,曾获“2020年度靖江街道防控新型冠状肺炎志愿先进”。在生活和工作中,王丹总能及时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真、善、美的精神。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