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街道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时间:2021-09-08 09:53:52   来源:萧山靖江   

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变“输血”为“造血”,在区残联、靖江街道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新模式,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免费为残疾人、贫困户等创业者提供集住宿、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公益性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服务,增强了残疾人自食其力能力,助推残疾人过上幸福生活,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9月5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新闻联播》栏目,关注了萧山区残联电子商务和直播培训,出现在镜头里的就是位于靖江街道雷东村的区助残扶贫科创园。

靖江街道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内的

区残联电子商务和直播培训工作

为何会受到央视的关注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

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坐落在萧山区靖江街道雷东村,于2016年投入使用,该科创园由张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总占地面积1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按照“一园三平台一基地”模式进行建设。园区办公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可容纳600人同时办公,设有食堂、培训室、项目孵化室、摄影棚等等完善的辅助设施,开园以来,被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十佳创业园”,被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授予“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厅和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浙江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相关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省市区相关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由张瑜食品公司总经理张锡林创办。2013年,创业小有成就的张锡林个人致富以后,一直在思考以怎样的方式来帮助那些曾经像他那样困苦的人的生存致富。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电子商务的日益繁荣给了张锡林灵感,靠捐赠的“输血”远远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实现“造血”精准扶贫才能真正让残疾人朋友自强自立起来。后来,在区残联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的成功创办让张锡林的梦想成了真。

助残扶贫科创园开园以来,一方面,园区与浙江工商大学、阿里巴巴等签订电商技术扶持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免费为残疾人、贫困户等创业者提供集住宿、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公益性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服务。自2016年10月开园至今,已累计组织30期电商免费教学培训,培训残疾人超3165人次,带动近530余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就业或创业;另一方面,园区不断搭建平台,借助毗邻机场的优势,吸引了中通快递、天猫文启婚庆用品旗舰店、“丘丘宠物”等一大批企业入驻。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多种就业、创业。并签订协议明确入驻企业须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就业岗位,如快递员、打包员、客服、运营、美工等,为残疾人电商提供了便捷的物流服务和广泛就业机会。

▲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

几年来,通过在科创园学习,许多原本对生活丧失信心的农村孩子掌握了生存的本领,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高危残疾女孩朱佳暖,下半身无法行走,只能在家中由母亲照顾,在接受基地的电子商务培训后,成功地进入电商企业工作,月薪3500元,目前每月总收入有5500余元。残疾人李可可的淘宝卫浴店年销售额达500万元;残疾人楼溢丽在经过园区多次的电商培训后,在网上经营箱包店和汽车脚垫店,目前年销售额达25万元,净利润达12万元。

朱佳暖

李可可

2020年,园区与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萧山区慈善总会、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星辰队等公益团队合作,成立萧山区扬帆助残服务中心,它是一个帮助视障群体多元化就业的工作团队,园区积极开展培训,截止目前,开园以来,科创园累计组织开展电商免费教学培训30期,培训残疾人超3165人次,带动530余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就业或创业。2020年,科创园引入视障阿里巴巴云客服公益项目,培训近400多盲人,就业近260多名。2020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当天,阿里巴巴宣布,全国首批视障云客服上岗,“双十一”期间,成为了新晋的“网红”,也给视障人士的人生带来新的希望。

▲阿里视障云客服

扶贫助残,让爱常在

为靖江这个科创园点赞!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