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清清家乡水,你我共建美——靖江的家乡水

时间:2021-09-02 10:04:37   来源:萧山靖江   

靖江街道位于萧山东片腹地,东邻党湾、南接瓜沥、西连机场、北靠义蓬,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7个社区,常住人口5.4万。辖区内共有区街级河道23条,总长47.8公里。

自全区“五水共治”开展以来,靖江街道多措并举,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治理目标。

上半年,在全街道范围基本消除黑臭河、垃圾河的基础上,完善“清三河”长效机制,圆满完成河道2018-2020年“一河一策”情况评估、2021-2023“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21年水环境治理计划制定,摸清家底,建立一河一档,实现治理精准有效。

深化“河长制”,推进“河长治”。压实河长履职责任,规范2700余块河道排放口监督牌和河道公示牌;加强三色预警河道管控力度,封堵沿河排放口25个,组织河长及河长联系人进行3次河道清障行动,清理地笼虾笼游丝网1300余个;依托“绿水币”积分这一新模式,深入发动村社干部群众“全民护水”。上半年,街村两级30名河长巡河率达到100%,河长绿币积分全区领先,全民护水参与度完成考核要求,未出现河道三色预警问题。 

坚持河道保洁“靖江模式”,争做护水排头兵。组织20名保洁员每日开展巡河护水行动,采用河道“一嗅二点三查”的传统方法和对河道保洁员“五落实一奖罚”的现代管理手段,强调保洁时间、保洁技术、保洁安全,促使水面岸上一站式保洁效果显著,考核成绩继续全区领跑。 

下半年,街道匡算投资1.3亿元,覆盖12个村社、5600余农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建设;预算投资3400万元,整治长度约3.4公里的义南横河美丽河湖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明年5月完成;预算投资600余万元打造的安澜桥、牛拖湾水文化公园蓄势待发,其中安澜桥水岸公园预计9月开工,牛拖湾主题公园预计10月份开工......街道上下将始终做好河道守护工作,以良好的水环境为靖江建设增色添彩,以最美姿态迎接亚运盛会!

▲义南横河效果图

▲安澜桥水文化公园效果图

▲牛拖湾水文化公园效果图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