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街道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布置暨“四定一撤”全面推进现场会

时间:2021-07-22 11:21:03   来源:   

为全面深入推进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7月21日,靖江街道在甘露村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布置暨“四定一撤”全面推进现场会。街道公共服务办、区域发展办、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农业农村办、城管中队、垃圾分类办等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村社书记、垃圾分类专管员等参加。

现场观摩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考察学习了甘露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模式。

2015年,甘露村便是萧山区两个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之一,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9年开始,甘露村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升级,特别是作为首批推行“四定一撤”模式的美丽乡村,村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考察,做足宣传培训,充分征求民意,细化收运方案,强化监督考核,成绩显著,为靖江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夯实了基础。

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靖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宏讲话

李宏对甘露村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甘露村村委班子坚定信念,主动作为,齐心协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她对下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五方面的要求。

1、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

垃圾分类是一项必须要做的民生关键小事,也是亚运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街道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巩固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成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要补齐短板,抓实整改

街道上下要着眼全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工作标准和考核要求,深入查找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盲区,举一反三,全面及时整改提升。

3、要集中攻坚,全面覆盖

各村社要增强紧迫感,不等不靠,抓紧研究方案,建立队伍,落实责任,加大宣传,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到9月底前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全覆盖。同时,要按照“清零行动”的方案,在深入排摸的基础上,对照要求,加大督查力度,对标销号。

4、要完善机制,落实长效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监管,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责任体系、考核、监督、执法机制以及日常宣传工作制度,落实长效,切实提升全域垃圾分类工作质量,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好习惯。

5、要示范引领、齐抓共管

今年创示范的村和小区,要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提升;已创示范的村和小区,要继续巩固不反弹,切实发挥示范样板作用。同时,街道上下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垃圾分类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靖江街道宣统委员孙迪对当前垃圾分类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布置

孙迪强调,各条线、各村社要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全力开展好垃圾分类“清零行动”,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创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厘清职责边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甘露村党总支书记周海根汇报垃圾分类工作及“四定一撤”推进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认真听

“四定一撤”即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通过垃圾撤桶,各家各户把垃圾桶拿进院里,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带来的视觉污染,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通过定时投放,每天在固定时间里将分好类的垃圾拿出门投放,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停留的时间,让每家每户门前环境更美,遏制苍蝇蚊虫滋生,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

接下来,靖江街道将根据“萧山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专项整治方案”,在前期入户宣传到位的基础上,加快各村社进度,制定一村一方案,进一步完善分类队伍,规范分类设施布局,确保工作成效。同时,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清零行动”。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