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旁听法院庭审,靖江这堂法治教育课很深刻!

时间:2021-05-28 10:33:26   来源:萧山靖江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5月26日,靖江街道妇联、靖江司法所与南阳法庭联合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把审判现场搬到义南村的“靖和e家”,组织村社妇联主席近距离观摩现场庭审,聆听法官说法,互动交流学习心得。

观摩法庭庭审

庭审现场放在了“靖和e家”的微法庭。此次庭审是辖区内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原告与被告育有一子,但两人离婚多年,孩子判给原告。原告认为随着孩子的成长,当初的抚养费已不能满足孩子正常生活、教育需求,要求被告增加抚养费,但被告置之不理,因此原告起诉至法院。开庭前,被告一方经主审法官再次通知后放弃出庭应诉。按照审判流程,法官依法开庭审理,向原告方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等环节。高悬的国徽、庄重的审判席、专业的审理程序,让在场调解员感受了法庭庭审的严肃性与严谨性。

聆听法官说法

庭审结束后,在“靖和e家”的平安法治讲堂内,主审法官孙可平向参与观摩的调解员们赠送《民法典》,并针对本次庭审案件的争议点,结合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编进行了普法宣讲。她引用自己审理过的案件作为宣讲切入点,详细解说了婚姻法规定的法定离婚条件、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和分割、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内容以及《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新规定,解读了相关法律条文在实践中的具体适用,为婚姻家事矛盾调处工作提供了法条指引。

现场互动交流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调解员们就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碰到的法律问题踊跃提问。“彩礼算不算共同财产?”“离婚后彩礼钱能否要回来?”“冷静期结束就能判决离婚了吗?”孙法官从法律角度进行了专业解答,强化了调解员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相关法律条文的理解,也为调解员今后调解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想不到庄严的法庭就在我们身边。‘靖和e家’的微法庭让我们对法院庭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给我们调解树立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板。法官的释理明法,更是让我们增长了法律知识,对我们在以后工作中处理家庭纠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与活动的人员一致表示,今后积极主动学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让《民法典》成为指导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百科全书”。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