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靖江:《条例》宣贯落实处,垃圾分类我先行

时间:2021-05-13 10:03:50   来源:萧山靖江   

朋友们注意啦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也意味着

垃圾分类在浙江

有了省级层面的地方性法规!

为夯实《条例》施行基础,靖江街道积极谋划,制定方案,多层次、多维度宣传《条例》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

“八进”宣传广覆盖

提高群众知晓度

街道动员部署会后,各部门、条线、村社按照《条例》宣传进村社、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的“八进”要求,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在辖区内“遍地开花”。截止5月11日,共印发400余册《条例》印刷本和5700余册《条例》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

街道在空港新天地商业街开展垃圾分类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以及现场组织趣味十足的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分发《条例》宣传手册,扩大《条例》知晓度,提高群众分类准确率。

靖美社区结合母亲节活动,在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手册,提高《条例》知晓度,提升住户垃圾分类参与率。

甘露村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过程中,除了做好常态化的《条例》宣传,还结合日常的分类统计情况开展夜间巡逻,并针对辖区内的“特殊群体”出租房房东和租客进行上门宣传,分发《条例》宣传手册,讲解《条例》的相关内容。

靖江第三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月活动。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条例》专题学习;各班级则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普及学生知晓度,增强学生垃圾分类意识。

业务培训层层推

强化责任助落实

建立街道、村社二级《条例》培训机制,层层培训、落实到人。截止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培训20余次、覆盖1000余人,受训者包括垃圾分类专管员、各村社工作人员、党员、村民代表、企业负责人等,通过培训使每一位受训者都成为辖区的流动《条例》宣传员。

宣传执法同步走

推进条例落实处

街道会同综合执法靖江中队开展针对性上门宣传执法,对辖区内水果店、超市等营业性场所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和《条例》宣传,在派发宣传手册的同时对未规范分类投放垃圾的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扩大宣传覆盖面

街村两级在开展线下各类宣传活动的同时,利用好新媒体、网络、广播等载体,做好专题推送工作,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图解,推动垃圾分类法规和知识深入人心,推动《条例》知识家喻户晓。

靖江街道全域范围内的《条例》宣贯工作还在进行中,下阶段将持续开展多层次的宣传和普法活动,推进垃圾分类标准、法规家喻户晓,持续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