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钱柏松:一颗赤子之心,敬老扶弱十数年

时间:2021-05-07 08:56:33   来源:萧山靖江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靖善靖美”特色品牌,更好地为促进靖江各项事业建设唱响正气歌、汇聚正能量,靖江街道在2020年开展了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评选活动,经广泛发动,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深入挖掘和择优推荐,并通过开展投票评选、汇总,最终评出第五届“美德标兵”8名。

本期推出靖江街道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钱柏松的事迹。

●钱柏松●一颗赤子之心 敬老扶弱十数年


2020年12月24日下午,靖江街道智慧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监控视频上看到了感人一幕:当一辆厢式货车与电瓶车相撞,致使电瓶车上的小学生受伤后,瑟瑟寒风中,一名开车路过的热心男子马上下车,抱起小女孩送往医院救治。

▲救助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小学生

这名热心男子就是钱柏松,在2020年12月的村级组织换届中,他高票当选为东桥村村委会副主任。这不是钱柏松第一次救助交通事故伤者,心怀大爱的他,数年如一日敬老扶弱,用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温暖了一户户家庭,抚慰了一颗颗心灵,充分诠释出“平凡中的伟大”,也展现出新时代基层干部的风采。

1863张医疗收据背后的爱心

2020年7月,东桥村村委会搬迁时,村里的工作人员在钱柏松的办公室柜子里看到了厚厚一大叠浙江省医疗门诊票据。

这些票据,一数竟有1863张之多。而仔细一看上面的名字,都是村里的低保户、困难户,有数十位。大家这才发现,钱柏松一直在为村里的低保户、困难户家庭承担医疗费,最早的可以追溯到2013年。原来,钱柏松和这些困难家庭悄悄约定,常规医疗费用农医保报销后,剩余需要支付的钱由他来承担。

▲门诊票据

几十到上百,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钱柏松承诺了就坚持做,并且一做就已是七八年。“看到他们因为经济拮据不舍得配药,我就觉得自己作为村干部,肩上有一份责任,发自内心想要帮助他们。”钱柏松说。到了2020年11月,票据已增加到1918张。

这些票据,仅仅是钱柏松帮助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每当一些家庭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钱柏松总是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雪中送炭。

村里一位姓高的困难户,因其患重病经多方治疗后欠下了很多债务。钱柏松得知后,给高某送去了五千元的资助。村民诸某老婆生病急需动手术,一时筹不够钱,钱柏松二话没说,拿出1万元借给他们……

村里的老人经常夸他是“村里的好儿子”。因为有了他,让老人们深切感受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据悉,从2001年起,钱柏松每年春节前都要到靖江敬老院慰问老人,给那些老人包红包,送礼物,跟他们话家常,坚持了19年。2006年春节前,钱柏松给村里180多位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了100元压岁钱,村里敬老风气一时新。

钱柏松的爱心不仅体现在自己村,他还满怀社会责任感,遇到汶川地震等国家重大灾情时,常常慷慨解囊。“他自己从不讲究吃穿,而是坚持捐助遇到困难的人”不少人为钱柏松的无私奉献精神而感动。

不忘初衷,把村民当作自家人

钱柏松今年50岁,1994年从部队退伍回乡工作后,他先后干过汽车运输,承包过小工程,办过家禽养殖场,但要说起最成功的“事业”,一定是村干部这份工作。

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纷繁复杂的村务工作情况,钱柏松始终信守承诺,坚守进村时的竞聘演讲——要把全村人当作我的家人一样对待。

从2005年当上村治保主任,至2008年开始担任村主任,再到现在当选为新一届村副主任,村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钱柏松的身影。

几年前,村里有位小姑娘养父母先后去世,和奶奶相依为命,因没有办领养手续上不了户口,到了上初中时却没法办理入学手续。钱柏松得知后多方奔走,找相关部门沟通,向媒体求助,终于帮小姑娘实现求学梦。

村里无房户钱某已在村里养老中心借住7年,想自建房钱不够。钱柏松得知后,一边跟街道反映,一边咨询住建部门,为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终于帮他争取到2020年困难建房补助名单中,之后又在建房过程中给予资助,让钱某一家高高兴兴地圆梦新居。

扶老助弱是村务工作的重点。钱柏松认为,物质上的点滴帮助不足为道,“老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

为此,他主动承担起帮助村里老年人调处家庭矛盾的和事佬角色。在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从2006年进入村委会以来,他为老人们调处家庭纠纷的一个个事例,记了厚厚一本。

他的帮助,老人们都记在心里。村里一位93岁的沈老太太,在弥留之际还特别托付家里人,提出了想与钱柏松见上最后一面的愿望。当沈老太太以微弱的声音告诉他,谢谢他这些年来的关心时,钱柏松不禁湿润了眼眶。

“东桥百姓相信我,我就要实实在在为他们办事。村干部岗位看似平凡,实际上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纽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钱柏松冲在基层服务最前线。白天拿着小喇叭在全村宣传防疫知识,晚上主动要求在村里的一线卡点值勤。甚至有一段时间,他从家里搬来棉被,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值守到天亮。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