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美丽城镇 > 正文内容

春耕正当时,带你看靖江忙碌的田野~

时间:2021-04-28 09:57:18   来源:   


4月21日,在靖江街道甘露村粮食功能区的麦田里,伴随着播种机隆隆的轰鸣声,第一颗秧苗被插下地,该粮食功能区的春耕播种由此正式拉开序幕。甘露村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行动于去年10月开始,并于今年3月完成基础配套,播种面积约为240亩。


四月是播种、秧苗生长的好时节,甘露村粮食功能区趁此抓紧时机开启播种新征程。“为了提升播种效率,我们现在用全功能谷物播种机进行播种,一天可以播种100余亩,大约3天可以完成播种,亩产值大约能达到1200至1500斤。后续将使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既能使农作物均匀受药,又能减少操作人员与农药的接触,在增强防治效果的基础上降低中毒情况发生。”甘露村粮食功能区负责人说。

眼望去,播种机穿梭在广袤的田地里,一颗颗秧苗在播种机的轰鸣声中,带着人们的期盼与祝福深深扎进了土壤里,原本单调的土地,有了秧苗的陪伴。

去年以来,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遏制耕地“非农化”, 防止耕地“非粮化”,靖江街道紧紧围绕萧山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0年,街道清退粮食功能区苗木 1735 亩,超额完成1712 亩清退任务。

据悉,今年区级任务数为2000亩,截至4月22日,街道已完成1409亩苗木清退任务,完成70.4%。

今后,靖江街道一方面将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另一方面将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村社考核力度,提升粮食考核和粮食功能区苗木清退工作在农业考核中的比重,同时完善奖惩机制,对推进力度大、速度快的村社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诿、速度慢的村社严肃问责,力争率先完成年度任务, 全力守好“米袋子”,让“良田”回归“粮田”。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