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善靖美 > 正文内容

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沈平平:快乐相伴 幸福守望

时间:2021-04-23 09:18:20   来源: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靖善靖美”特色品牌,更好地为促进靖江各项事业建设唱响正气歌、汇聚正能量,靖江街道在2020年开展了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评选活动,经广泛发动,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深入挖掘和择优推荐,并通过开展投票评选、汇总,最终评出第五届“美德标兵”8名。

本期推出靖江街道第五届“美德标兵”暨“最美靖江人”沈平平的事迹。

弘扬师德,传承美德

以爱育爱,收获幸福

●沈平平●快乐相伴 幸福守望


幼儿教师是个平凡的岗位,却也是最幸福的岗位。每个走进幼儿园的人都会由衷的感受到那份愉悦与欢乐,虽然有时也感到繁琐,但每个幼教人内心的执着让他们不断的创造着快乐,守望着幸福。沈平平,靖江中心幼儿园园长,一名平凡的幼教工作者,自2004年扎根靖江后,16年坚守在幼教工作中,不断地用自己平凡的经历守护着那不平凡的幸福。

浓浓的师生情

2004年7月,初出校门的她,扎着马尾辫走进幼儿园,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孩子——29名哭喊着的托班孩子,21岁的她其实还只是个大孩子,却做了这么一大波奶娃娃的妈。第一次给孩子泡奶粉哄入睡,第一次给孩子把屎把尿,第一次为孩子清洗便后的身体、衣物,第一次边吐边处理孩子的呕吐物……面对家长的怀疑,她用自己的行动承诺着,不怕孩子的鼻涕弄脏衣服,不怕孩子的粘人,不怕没有经验,只要孩子需要,她愿意学,用心呵护每个孩子。每每有家长路过,看到她抱着孩子咯咯咯的笑,总会说她家孩子真可爱,多大了,而她总是笑着说29个娃都2岁半了。就这样,她走过了4个春秋。

送走了第一届,迎来了第二届孩子,她身兼班主任、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岗位,并独自一人带着托班33名孩子前行……2013年,经过激烈的岗位竞聘后,5月她离开了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和第一个幼儿园,走上了萧山区靖江中心幼儿园的管理岗位,但她仍旧坚持在一线,和孩子在一起。2016年担任园长后,她每天走进班级和孩子互动,孩子们都喜欢叫她一声园长妈妈,抱一抱她,和园长妈妈说说悄悄话,这是她最快乐的时光。8年的班主任生涯和5年的园长经历让她收获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肯定,家长的信任和孩子的喜爱。


深深的同事谊

幼儿园装修期间,沈平平在内的四人班子团队整整4个月没有休息一天,跑工地、看图纸、搞粉刷、搞规划、油漆上色、墙面粉刷、电线排水……不怕累不怕苦的全能娘子军让工人们竖起了大拇指。沈平平对于整个靖江中心幼儿园的环境规划布局细化到位,每个角落每个组别分工明确,亲力亲为的准备材料和样品,一边解释,一边手把手的示范,爬梯子、攀高悬挂、钉钉子、搬柜子……她的脚步总是匆匆的,看着她膝盖上、手臂上一个个淤青,大家都让她慢点慢点,可她总说:“还有很多没弄好呢,你们累了歇一下吧,我没事。”

在开园前一晚凌晨12点,她还把幼儿园全部重新检查了一遍,确定每个角落都到位后才离开。在名师朱芬英园长的带领下,她积极配合团队工作,四星级幼儿园、省二级幼儿园、年度考核先进单位、档案区级目标管理单位、青年文明号、5A级平安校园……一个个收获助推着大家的成长,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区教坛新秀、区教坛中坚、区先锋党员、区学校档案工作优秀个人等等荣誉向她靠拢。面对老师专业的困惑,她总是无私的指导,默默的帮助,看着他们的成长,比她自己获得荣誉更让她欣喜。


坚定的责任心

2015年,笑笑海豚幼儿园出现危机之际,需要靖江中心幼儿园派一名中层去管理,这是一个棘手的烂摊子,它不仅意味着要独自挑起整个幼儿园的运行,还要独自面对家长、建筑商的质疑和闹事。可当园长将这个任务给她时,她义无反顾的主动承担了,她说:“虽然我没经历过,但是园长信任我,大家支持我,我相信自己一定行。”没有一个中层,只有她一个代园长却要带动一个问题园有序前行,恰逢当时后备干部班培训,于是她白天培训,傍晚回到单位处理日常事务,双休日、暑假天天在幼儿园加班加点,头发掉了很多,面容憔悴了,但是一个学期后班额扩大了一倍,生源稳定了,并准备争创三星级幼儿园,她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G20期间,她把单位当家,整整8天24小时值守;在防疫期间,她带领着支部的娘子军们,坚守在靖江车流量最多的岗点,和大家共同筑起了战斗堡垒,被评为“萧山区教育系统战疫先锋团队”。在无偿献血、春风行动、温情妈妈、环境大整治、垃圾分类、安全防护、防台抗台、爱心结对、社区帮扶等等都有着她的身影,她总是冲锋在前,因为她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虽然支部只有14名党员,但是这14双手牵起的确是6个幼儿园,这个责任重大,让她一直坚持的是那份责任心。


欣慰的家人情

家人的支持是她的坚强后盾,让她充满力量,也让她感到欣慰。每次总将工作和服务放在第一位的她,其实对于家人总怀着一份愧疚。当她父亲得了食道癌在上海住院期间,她只去了四天。5年后,当父亲再次查出来直肠有异样需要切除时,她特地预约在周六做手术,因为这样她可以更多地兼顾工作和家庭。女儿虽然在同一个幼儿园上学,但是见面也仅仅只有傍晚,小学后由于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方向,所以她从未接送过女儿,每每女儿的培训班也总是由爸爸陪同,小学六年的所有作业也由爸爸负责,甚至她只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小学家长会,但女儿总是懂事地和别人说“我的妈妈很忙,没时间,但她很爱我。”而她爱人的那句“去吧,这里有我。”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和力量。

永远的初心

2016年7月,33岁的她被任命为萧山区靖江中心幼儿园园长时,她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我们是靖中幼大家庭里的一员,我们将牵起620多个小家庭,作为一名大家长,我愿与你用爱牵手,共同守望孩子的幸福。”无论是后来的两个园区还是三个园区,一直以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大家长,她时刻以身作则,团结、带领教职工转变观念,坚持实事求是,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教育实践中。对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热点问题,合理化建议,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做好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走进群众身边,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一名服务者、奉献者和示范者身份,做大家的依靠、后援军,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身的行动助推大家前行。

作为一名管理人,她不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学习着身边的优秀校园长。每次活动,细细思考,仔细规划,务求到位,力求高效。

作为一名幼教人,在业务上,始终始终坚持在一线,定时进班上课、听课,努力参加各类活动,吸收前沿幼教信息,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以自己的勤奋为基础,促进多方能力的提升。

这就是她,沈平平,坚守在靖江幼教中,站在教育的岁月里,不断的用自己的平凡执着守护着那份初心,守望着那份不平凡的幸福。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