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美丽城镇 > 正文内容

甘露村:亮化工程暖民心

时间:2020-12-04 10:05:50   来源:   

  华灯初上,靖江街道甘露村村民三三两两在奋进路上散步,在欢声笑语中唠叨着家长里短,拉长的影子满是温馨。“以前有几盏路灯老是一闪一闪,还有几盏干脆不亮。有时候孩子回来晚了,总担心他会磕着碰着。”如今,随着甘露村亮化工程的完成,滕大姐终于解开了眉头之结。

  冬天的夜晚,每条村道上都有人走走停停,还时不时拿笔涂涂写写。甘露村村书记周海根介绍,“村委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搞清楚每一盏路灯的状况,哪盏是好的,哪盏要换,哪里还要再添。只有前期全部排摸好,才能真正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的安全问题。”

  确定好维修点位与数量,甘露村在选定施工方后,将工程进行外包。“每一个点位都需要将照明灯具进行拼接安装,然后重新接通电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与进度,我们安排专人在现场实时监督。”按照节能原则,甘露村投入资金30余万元,已更换40余盏LED路灯,增加40余盏太阳能节能路灯,后续可节省不少照明费用。

  不仅照亮村道,甘露村的颜值和气质也得到提升。在倚村而过的靖江交通主干道申达路上,一盏盏亮起的路灯一眼望不到边,犹如一双展翅翱翔的翅膀。温暖光亮还照到了甘露村的每个角落里。夜晚,甘露村文化休闲广场,阿姨们开心跳着舞;步道边,河流在灯下舒缓流淌;甘露公园、纺织文化墙、“霉干菜”作坊等地都聚集了不少村民。

  乡间庭院,最近也多了邻居串门的情景。小周白天就跟滕大姐约好,要去学习植物种植和霉干菜、萝卜缸的摆放,争取早日评上五星庭院,“晚上村里亮堂堂的,很多白天来不及做的事情,晚上都能做了,生活在甘露村真是既方便又安心。”

  周海根说,此次全村亮化工程,目的除了亮道路之外,更是要聚人气。今年上半年,甘露村获评“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让村民共享家门口的好风景,生活惬意了,村里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少,可以助推基层治理水平。”下一步,甘露村将实现全村主要道路监控全覆盖,同时加快粮食功能区推进,保障粮食生产,让村民安居乐业。(记者 周珂)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