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内容

义南村: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时间:2020-03-06 21:11:03   来源: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彻底打破了本该安定、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

  率先组织行动,村委筑起安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接到上级指令,义南村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召开工作会议,成立防疫小组,及时制定和更新防控方案,动员全村人员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同时,组织人员对村内人流量大的主要路口设置卡口,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并劝导村民减少进出,切实做好防疫管控工作。村委还安排人员轮流换岗,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防疫工作的有效实施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街道领导和联村组长对义南村防疫工作指导


义南村村委对卡口志愿者慰问并指导工作


村三委人员指导村民安装和使用健康码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义南村全体人员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白天上门开展防控宣传、返村人员体温测量、摸排情况等工作,晚上分组分路段进行巡逻,严控聚会聚集,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守护村民的平安与健康。


  义南村联村领导和村三委人员对辖区内小微企业走访,指导复工复产及防疫工作,下发登记表格,并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区政协副主席施利君,街道王书记、李书记、周镇走访企业,对企业复工指导。

  在抓好村内的疫情管控工作的同时,义南村村委也关心辖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义南村联村领导和村委人员逐一走访企业,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外来复工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以及健康码的使用和管理,使得企业复工复产更安全有序。

  走遍每家每户,普及防疫信息


  为了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义南村在路口及村道两侧悬挂防疫横幅,并组织志愿者到村民家里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呼吁村民不群聚、不串门,有疑似病例症状及时就诊。对本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村委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政策,希望他们配合“四包一”管控。


  通过组建防疫工作微信群,卡口工作人员可以从中及时掌握上级指示和各类宣传材料,并将排查信息,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给村委工作人员,从而大大提高了排查效率。

  村民主动请战,全村上阵齐战“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当村里发布防疫志愿者召集令后,村里的党员、大学生都纷纷主动请战。


  “我是一名老党员,国家需要我,我不能去前线,那就在义南村的一线奉献一份力量。”40多年党龄的赵忠正说。赵大伯主动要求去卡口当志愿者,看守义南村的第一道防线。

  “我比较年轻,我可以晚上值守卡口。”大学生志愿者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将夜间执勤这样的累活拦下。



  无论怎样的恶劣天气,又或者是多少个白天黑夜,面对疫情,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守护着村民。在卡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台账登记工作,配合做好网格化管理、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对每家每户的庭院、道路、卡口、菜市场、公共厕所等区域进行消毒。及时了解村内老年人和低保户家庭情况,为他们免费送上口罩。



  一个卡口就是一个阵地,自村里的防疫卡口设立以来,义南村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就日夜坚守在那里,感动了过往的村民。几个热心村民一合计,每晚为卡口工作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暖心夜宵。更有爱心企业和村民捐钱捐物,以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义南村将村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守牢筑好这道重要防线,以实际行动体现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站编辑:朱歆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