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内容

退役“战士”奋战抗“疫”第一线

时间:2020-03-05 09:29:34   来源:   

  王炉炜:“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王炉炜在卡点执勤

  在靖江街道小石桥社区防疫卡点,人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位“战士”,身穿迷彩服和反光马夹,对过往的行人认真地进行测温、询问和登记,无论刮风下雨,像螺丝钉一样铆在执勤点上,他叫王炉炜,是一名年轻的退役士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王炉炜的春节旅游计划。窝在家中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本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萧山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能为家乡、为群众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炉炜觉得很有意义。

  王炉炜所服务的社区人口有1300多人,有不少外来人口,情况比较复杂,社区志愿者这个岗位看似不起眼,但事无巨细,包罗万象,且责任重大。从卡点执勤、测温登记到保洁消毒、替人购物,再到定时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状态,王炉炜每天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小时,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月12日,经群众举报,某单元楼里有人聚众打牌,王炉炜立即向社区报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劝导工作和法律宣讲,及时制止了违规聚集活动。这件事情发生后,王炉炜敏锐地察觉到,如果没人举报,这样的聚众行为可能会被遗漏。于是,他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果然,后面在巡查活动中又发现一起聚众打牌活动,因为发现及时很快被中止。2月15日晚,寒潮突袭气温骤降,一身迷彩服的王炉炜依然坚守在防控卡点上,居民经过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月17日开始,王炉炜所在的大江东管养公司正式开工,王炉炜更忙了,白天在单位认真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下了班就直奔执勤点,有的时候饭都来不及扒上两口,就一丝不苟地做起测温、检查和登记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为了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保护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王炉炜把目光盯在了基础性预防上,他奔走于街道、公厕、垃圾中转站和社区分类垃圾桶等环卫重点部位,加大公共区域消毒和保洁频次,加大垃圾分类点回收和清运力度。同时他还深入环卫队伍中,讲解防疫知识,为他们发放防护口罩。就这样,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6个昼夜,保得一方安宁。

  谈到他不知疲倦地奔波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初心,他说:“之前在部队的时候,领导常说,军人在关键时候要挺身而出冲在一线,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再累再危险我也要上。特别是看到身边许多党员干部,逆流出击勇敢担当,非常值得我学习,我只是尽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微薄之力!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王炉炜用行动践行着自己退役时的铮铮誓言。(文/摄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葛羽哲)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