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文化之音 > 正文内容

从“育”文化到“送”文化 靖东村蹚出新路子

时间:2019-08-01 09:39:05   来源:   

  日前,在靖东村文化礼堂一侧的广场上,一场由东昇沙地艺术团带来的文艺活动正在精彩上演。“每年的这个时候,村里可热闹了,靠近我们周边镇的村民也来观看演出。”正赶往演出现场的一名村民笑着说道。

  村党总支书记项志军告诉记者,文艺演出有10多个节目,有歌曲、小品、舞蹈、莲花落等,内容丰富,演起来不比专业的演员差。

  “蓬勃发展的‘草根文化’激活了一大批隐匿于乡村中爱写、爱画、爱唱、爱说、爱跳‘乡土艺人’的文化细胞,他们又不断为乡村文化生活注入了丰富的新元素。”说起村里这支文艺队伍,项志军一脸自豪。

  早在2014年,靖东村就成立了全区首个村级草根文化艺术团——东昇沙地艺术团,吸引了当地的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文体骨干等,这些民间力量成了靖东村文化活动的“主力军”。

  项志军介绍,靖东村文化礼堂建成以后,便开始积极探索文化礼堂与草根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按照“建、管、用”一体化思路,坚持硬软件相结合,完善内容,创新载体,培育优秀群众文艺团队,打造特色文化礼仪活动,不断增强文化礼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东昇沙地艺术团目前有成员200多人,他们中有绍剧、越剧、莲花落等戏曲爱好者,也有广场舞、扇子舞、美声唱法、太极拳等一大批文体爱好者。这支队伍在靖东村每年的对外文化交流中充当着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东昇沙地艺术团平均每年对外输出各类文艺活动50余场,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目前靖东村已经培育了30多个原创的文艺节目,包括扇子舞、二重奏、相声、小品、情景剧、莲花落、越剧等各种不同的类型。

  这些草根达人带着“拿手好戏”走进区内各镇街和村(社区),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以其特有的文艺表现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进行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走亲,文艺、文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首席记者 洪凯 通讯员 萧靖)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