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针尖上的记忆——挑花

时间:2019-07-30 10:57:11   来源:   

  施佳丽

  一颗流星划过寂静的夜空,笔直的陨落;绚烂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是那样的缤纷,可是却转眼即逝,留在人们脑中的只有那幻美的回忆。记忆也正是如此,时光的齿轮开始逆转,时光倒流。

  深夜妈妈坐在床头,就着一盏昏黄的灯光,眯着眼睛在挑花。呼啦呼啦的挑花声伴随着我入眠。半夜醒来,睁开双眼,妈妈还在那不停的挑着花。我想劝妈妈早点休息,但想到明天一早妈妈还要赶着把花交给放花的人,就不忍惊扰。

  在那时候,挑花是我母亲,奶奶那一辈妇女额外补贴家用的主要收入。挑花也已经成为有劳动场所,有组织,有领导的手工行业。

  靖江这一带的女孩,大多十来岁开始就会开始学习挑花了。身边挑花的人太多了,乘着节假日、寒暑假也会跟着学习学习。因此对挑花的事情也有所了解。

  学挑花要先学会头道工序“钉花”,用细线将一支较粗的线缀于印有花纹的样纸底板上,从而形成许多图案空格,然后以各种针法缀满这些空格。“钉花”误差小的挑线时纠正,误差大了则需要拆掉重新“钉花”。

  花边的形状不同,挑花的针法也不同,归纳起来有“收手针”,“网眼针”,“斜纹针”,“走边针”。“走边针”是最难的,如果你学会了“走边针”就说明你能够独立担当起整张花了。

  挑完整张花后,最后一道工序是拆花。把前面钉花时钉着的线全拆掉,把挑好的花从花纹底板上拆下来,把多余的线修干净,就可以去交给放花的人了。我们也叫回花。

  当时的家庭妇女,活非常的多,不仅要干农活,还要烧饭,扫地,洗衣服,喂猪饲鸡。手中的花要拿起放下不间断,一天到晚要洗手。有时难免有污点,则这张花就有可能不合格了,到时就会回不出花。我妈妈是个精明能干又手巧的人,这种回不出花的事情是从来没有。

  挑花的手艺在六七十年代很盛行,直到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赚钱门路越来越广,挑花的活儿渐渐淘汰。挑花的人越来越少,手工艺人也逐渐消失了。

  有些事终究会成为过去,成为一个永不可磨灭的记忆。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