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游走在心灵深处的守望

时间:2019-07-30 10:54:25   来源:   

靖港村 潘佳佳


  一点闲情,两三点星光,四五点断舍离,六七点夜色慢,八九点光影,十分享受。若要问我,爱上这里需要多久?我说:大概只需见一面的时光。因为在我心里,它就是家园应有的模样,返璞归真,如此简单。

  初见它时,树栽于路,花开于墙,一间间民居楼散落在河岸边,一派闲适的图景。沿着路边青石板台阶,慢慢地推开一扇秘径的门。鲜花绿植遍布小院,夏日的栀子花已散发出馥郁的芳香,最惹人注意的还是那一棵古老的葡萄树,绿意盎然,果实累累,似乎正等待着那个回家的人。悄然走进明净的大厅,静坐于窗前,品一壶普洱茶,整个心都瞬间静了下来,桌上散落着的几本书,信手翻开,几段文字几张图片,就是一种惊喜。带着一身的轻松靠在沙发椅上,把自己窝在其中,开着音乐,闭上眼,亦不负韶光。

  醒来时,晚霞泛着迷人的红,我侧身望向她,她眸子中的光一时晃得我睁不开眼。于是,拖着慵懒的身子,独自走上小阳台,享受夕阳带来的无限美感。此时,低头俯身,发现,与小阳台紧挨着的是路边的一条小河,这条蜿蜒伸长的小溪使整片静态的房屋群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溪水里养着调皮的鱼儿,碧绿的水草,它像一面镜子,将小屋和周遭的花草,以及蓝天白云都清晰地映在其中。那些美丽繁复的色彩,生机盎然的草木,都在这浅浅的小溪里汇集了,时不时,还传来了顽童们戏水的笑声……

  正沉迷于眼前景致,母亲喊我下楼吃饭。一转身,便望见了远山的清丽身影,神秘而秀美,微风拂过,山上的树林仿佛轻轻摇头,缓缓飘逸,让人感觉不食人间烟火。随着“滋滋滋”的声响,一碗碗沙地特色的美味佳肴便安静地躺在木头餐桌上,梅干菜扣肉、饭捂茄子、红烧蹄髈、笋干三鲜……美食、美酒点缀着星辰美景,光影缱绻游移,我望向母亲,眼里写满了爱。

  “虽然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在歌手淡淡的嗓音中,一家人齐乐融融,所有的不为人知的心酸往事,都化作滑入肠胃的那杯酒,愿你我快乐溢满心扉,举杯谈笑醉到白头。走上楼,听着蛙叫虫鸣,拢起亚麻质窗帘,步入露天阳台,一轮明月冲破云层天色湛蓝。月亮倒扣入河,依偎在假山边,与小桥有着说不完的呢喃,泛着柔美的银光,湛蓝的水波澜透亮。想把此刻的风景打包成礼物,送给远方想家的人。

  清晨,阳光穿过绿树,露台树影斑驳,一排排小屋紧密依偎,灵动自然。不远处,一幢幢高楼大厦璀璨夺目,想来又是一处栖身打磨时光的好去处。伫立于在家园的角角落落,身后青山苍翠,门前小溪流淌,每分每秒都仿佛生活在山水画里,于家园处小憩,一茶一屋一家人,一花一琴一壶酒,一梦黄梁一浮生,足以感受隐匿田园久违的人情味。虫鸣鸟叫,小隐隐于野,这便是我一直守望的“世外桃源”。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