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改革时代的传奇

时间:2019-07-24 16:16:43   来源:   

  “这个时代是一个传奇,我不是传奇。我本人只是一个大地之子,时间之子,仅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浙江人似乎人人都会做生意。有一种堪称商业灵敏度的基因似乎就深藏于他们身上,不靠家世,不仗权贵,不同于晋商、徽商中很多的“官商”,浙商几乎都是“民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说:“浙江是一个具有炽烈企业家精神的地方,浙江商人既聪明又肯吃苦,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最让人佩服。 ”

  高德康就属于这种白手起家的平民企业家。毕业后做音乐老师本是一个安稳的差事,他却耐不住这份闲逸,21岁,用3000元的创业基金开了一家“康达燃具”的商店。26年过去了,这家当初的小作坊一跃成为拥有厨卫电器、全屋定制、商业地产等板块的“德意控股集团”,总资产超30亿,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高德康用自己26年的勤奋和眼光,再次证明了浙商这个特殊的群体在市场经济下的骇人影响力。

  “任何事情在不同人手上做会有不同结果。坚定的事业心和意志力使得我们在厨电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奠定了今天这样一个还不错的基础。”现在再回首当初的路,一切在高德康看来似乎顺理成章,“我们所处的环境为我们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机会。从时间的维度上来看,迅猛发展的时代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如果像欧美国家这种铜墙铁壁式的成熟市场,除了像IT这样的新兴行业,创业者在其他领域的机会并不多;而在空间上,浙江或者说杭州一直以来有深厚的文化基因,追求品牌、崇尚制造,特别是对精工制造的执着追求是浙江这块土地孕育的优质基因。这样一个区域文化造就了德意这样一个企业和品牌。我们曾经开玩笑说,我们如果不在杭州而在西北或者岭南,或许就不会有德意这样一个品牌。”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