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学习二十年,为着梦想探路

时间:2019-07-24 16:10:05   来源:   

  对于陈德木来说,人生的课堂是在初中毕业后真正开启的。少年学徒,经历现实点拨,他从浮躁、焦虑、盲目的奔走中,逐渐找到了回归梦想的路,他将最初的这段成长历程总结为“学习二十年”。

  在还没有接触机械制造业之前,陈德木的第一份工作是建筑学徒。当时的一位顾老师,和他谈到人生规划,告诉他要有目标。虽算不上人生导师,但顾老师的话,的确给陈德木不少启迪,让懵懂迷茫的他,认识到规划与梦想的重量。

  他开始思考,其实机械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小的时候,家里的钟表、自行车都是自己乐于研究的对象。陈德木想到了母亲的忠告:“技术学到手,火灾烧不掉,小偷偷不走。”于是,他辞去工地的活儿,投身机械厂学本事去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德木的月工资才30元左右,而要在机械厂入职,必须先交付2000元的投资款,这对家境贫寒的他来说,只能孤注一掷。东拼西凑地筹到了钱,他对机修工的工作不敢怠慢半分。

  怎样才能学到手艺呢?他靠着勤苦二字,在工厂指派的师傅之外,又主动找到了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从液压、电气、专机制造等各个环节入手,把自己锻炼成了“通才”。

  在那时,厂里修不好的机器,陈德木都会一一拿来琢磨,冬天,手触摸到机器刺骨地凉,别人都在晒太阳取暖的时候,他照样不停地干……如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周而复始的工作中探路梦想,收获成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