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毛脚女婿与三大节日

时间:2019-07-24 16:02:04   来源:   

  毛脚女婿,即未婚女婿的俗称。萧山靖江本地方言中,“毛脚”,专指未婚,这两个字,同样可以作为“媳妇”、“丈人”、“丈母娘”及公婆称呼之前缀。

  一桩婚姻最终成功与否,通常毛脚女婿是最受考验的。一年四季中,端午节、中秋节和过年这三个节日,对本地毛脚女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是向女方长辈表达孝敬的好机会。

  先说端午节。

  距端午节还有一两个月时间,已有毛脚女婿早早地准备礼物,去女方家“望端午”了。“望端午”宜早不宜迟,提前去,表示对女方长辈的孝敬和尊敬,对未婚妻的关心和体贴。礼物与时俱进,随经济生活水平而改变。上世纪九十年代“望端午”的礼物标配是:两斤绿豆糕、一只带猪爪的大蹄髈、一条利群牌香烟、两瓶洋河大曲或伊利特曲、一斤精装荔枝干、一斤精装桂圆干、一斤白糖,还有鱼虾和时鲜水果,等。烟酒是孝敬给毛脚丈人的,即便毛脚丈人烟酒不沾,规矩仍不能少;糖包荔枝糕点水果等,则是孝敬和毛脚丈母娘的,毛脚丈母生育女儿辛苦了,给补一补。给未婚妻爷爷奶奶的礼物,可酌情,比如爷爷奶奶不抽烟不喝酒的,可省去烟酒,给买滋补品、水果、糕点之类。若未婚妻的兄弟姐妹已有孩子,还要准备“小人包”,“小人包”简陋点的,就给准备一袋旺旺大礼包,考究些的,再加一箱牛奶。

  再说中秋节。

  中秋节,靖江人叫“八月半”。毛脚女婿“望八月半”,亦宜早不宜迟,倘是到中秋节前两三天去女方家“望八月半”,会给对方被轻视之感,计较些的毛脚丈人或毛脚舅佬会因此对毛脚女媚发飙。礼物方面,跟“望端午”的差不多,只是将绿豆糕改换成月饼即可。

  最后讲过年。

  靖江人都是从正月初二开始,频繁走亲访友。这一天,规定是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给自己的父母、叔伯拜年,为已古的娘家这边的长辈点蜡烛,祈祷庇佑、平安。毛脚女婿亦必须在初二这天上门拜访毛脚丈人、丈母娘及未婚妻的爷爷奶奶、叔伯婶婶,并给已古的长辈点蜡烛。若是这一天未见毛脚女婿登门拜访,便意味着毛脚女婿将放弃履行婚约。登门拜访随带的礼物,亦是烟、酒、白糖、桂圆荔枝干等,蹄髈、鱼虾改成龟憋丸或铁皮枫斗等滋补品,考究一点的,再给毛脚丈母娘包一个大红包。

  这三个节,毛脚女婿需“望”的对象,除了毛脚丈人家外,毛脚堂丈人(即毛脚丈人的亲兄弟)家也要去“望”。有的女方父亲兄弟多,比如五六个、七八个,男方家经济条件差一点的,压力会很大。

  每次毛脚女婿“望”过后,女方家这边必须回“望”。回“望”的礼物,可将毛脚女婿送来的礼物,除蹄髈、鱼虾和水果这些已食用的鲜物需补买外,其余均可原封不动地带上。回“望”后的第二、三天,毛脚女婿再将烟酒、糖果、糕点和滋补品送回女方家里。回“望”虽只是过了过场,但不可省去这个环节,这是礼节,是教养,是对男方父母的尊重。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