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故事 > 正文内容

祭祀花神求丰年

时间:2019-07-24 16:01:04   来源:   

  花朝节 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等,曾是当地传统节日之一。节期有两个日子,分别为农历二月初二和二月十二日。二月初二据传为“百花娘娘”生日,称“小花朝节”,主要是祭祀活动;二月十二日称“大花朝节”,活动内容与顺应花信有关。

  关于花朝节的来历,《博异志》称:唐天宝年间一个早春二月之夜,喜欢栽花的崔元徽正在园中品茗赏花,忽见一群容貌艳丽的女子前来谒见,并一一自我介绍,其中有个小巧玲珑的姑娘,自称石氏,但大家都叫她醋醋。崔元徽正想问这些女子来此何干,醋醋先开口说:“有扰主人,安借此地与封姨相见。”接着,便来了一位明眸皓齿的少妇,众人都起身行礼,恭敬地称她为封姨。崔氏急命丫环送上酒菜果肴,尽地主之谊。众人谢过之后,把盏畅饮。封显得放诞,高声谈笑,一不小心碰翻了酒盅。 醋醋正坐在她身边,一条大红绣裙湿了一大片,她粉面含怒,拂袖便走。众女子相顾惊慌之际,那位封姨早已板起面孔,恨恨地说:“小奴婢竟敢无礼!”说罢,一阵风似的离开了,夜宴不欢而散。


  第二天晚上,崔元徽正坐在花园里想着昨夜的蹊跷事儿,那位醋醋姑娘跑来与他详细说明原委了。原来昨晚那些美女,全是李花、桃花、杨花等花精,醋醋本人则是石榴,她们要来人间花苑迎春怒放,可是那位叫封姨的风神出头阻挠。花精们本想借崔元徽做东向封姨求情,不料醋醋使小性子,把事情搞僵了。如今众花精都埋怨她,她只好来求崔元徽帮忙,其办法是要崔元徽准备一些红色锦帛,并画上日月星辰等图形,在二月二十一日的五更,将这些彩帛悬挂在园中的花枝上即可。崔元徽依言行事,届时果然狂风大作,可是枝上的花卉有了彩帛,一朵也没被吹落。

  当夜,众花精又变成一群丽人来花园里向崔元徽致谢,还各用衣袖兜了些花瓣劝他当场和水吞服,崔元徽因此活了一百岁,且年年此日悬彩护花,最终登仙。这事传开后,人们争相效仿,便形成了一种到处流传的习俗。由于悬彩护花的时间安排在五更,所以叫“花朝”,至于二月二十一日是如何衍变为其他日期的,可能与各地花信的迟早有关。

  按上述说法,花朝节应是追述崔元徽悬彩护花的纪念性节日,但各地的花朝节却都是庆贺花神诞辰的祭祀性活动。至于花神是谁,说法不一。《花木录》称:“魏夫人弟子善种花,号花神。”《月令广义》谓:“女夷,主春夏长养之神,即花神也。”另据《夷坚之志》,则说花神是三位女子。不管怎样,花神为女性的形象是约定俗成的。


  花神庙 据有关历史考证,花神庙始建于清朝仁宗两年(公元1798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毁,三年后民间自筹资金重建。

  据民间传说,清朝仁宗二年,大旱成灾、河水断流,田地干裂,大片棉花枯死,老百姓焦急如焚。在这关键时刻的一个夜里,忽然牛拖湾的东头,响起了悠扬的歌声。人们疑惑,这大旱天灾之年,怎么还有人唱歌呢?于是,有人就顺着歌声方向探路寻找,隐约窥见到河边草丛中跪着一个人影,口中念念有词: ------南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保佑,救救人间------。这样反复念唱着。

  但到了白天只有歌声,不见人影,一到晚上又能看到和听到她的身影和念唱,有人就悄悄地走近去细看,原来是个美丽的姑娘。到了第四天的中午,只见天空万里无云,骄阳似火,突然乌云密布,一声霹雳,空中冒出一团烟云,人们发现在烟云中隐约看到观音菩萨的身影,手捧玉瓶,口念“心诚有应”,将手中佛帚向四面拂动,顿时乌云翻腾,雷声大作,瓢泼大雨倾盆而下,众人见此,不约而同朝天跪拜,高喊“菩萨保佑”。这时突然有人想起那位唱歌的姑娘,雨后望去,在那姑娘跪拜的地方留下一朵雪白的大棉花,于是“花神救了我们”就在人们中间传开了。

  雨过天晴,已经枯若干柴的棉苗重新发芽,长势也特别好,当年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好收成。就在这年冬天,当地百姓捐了些木头、柴草,搭起了一个简易的草棚,把当初在牛拖湾边跪拜三天三夜的那位姑娘的身影,画了一幅画像挂在里面供奉。挂上三天以后,有个姓顾的老太在梦里见到了这位姑娘,姑娘告诉这位老太叫人们不要供奉我,我是向观音菩萨求救的,到明年的二月十九开始供奉观音菩萨。于是人们再募钱捐物,建造了三间草舍,塑就观音佛像,常年供奉,并定名为“花神堂”。

  之后,当地棉花连年丰收。到清仁宗10年(公元1806年),老百姓又捐资兴建大殿,并正式定名为“花神庙”。到了清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又有乡人募捐集资,新建了天王殿和东西厢房,成为当时沙地一带信众集聚、香火旺盛的典型庙院。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