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善靖美 > 正文内容

靖江初中沈岩豪的姐姐:给弟弟的一封信

时间:2019-07-18 15:45:24   来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就六年级了,还记得你小时候刚刚从母亲的怀抱里出来的时候的样子,脸软软的,手和脚都小的那么不真实,自然,那时候你也白乎乎的,我对你这个看起来可爱的胖小子到来的恐惧和不安就那么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你好,我的弟弟,有时候看着你慢慢长大,经历着许许多多人也会经历到的事情时,我就会觉得很感慨,你在我面前有哭过有笑过,我会高兴地看到你的变化,人不能够一成不变,一成不变的人不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走远,你要牢记。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一首诗,这是《诗经》里卫风的一首歌儿《淇奥》,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秀莹,会弁如星。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这首诗说的是一个好男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指性情稳重尔雅,而“如金如锡,如圭如壁”则是指举止庸容高华。我希望你在生活上少一分暴躁,多一份稳重,举止不要轻浮不雅,端正的品行永远会使你得到别人的赞赏、对手的尊重。古人治骨曰“切”,治象牙曰“磋”, 治玉曰“琢”, 治石曰“磨”,一个男人的性情竟然如骨般硬朗,如象牙般高贵,如玉般光洁,如石般坚定不移。举手投足之间,丰神俊朗,如金锡圭玉白璧般流光溢彩,那该是如何的灼灼其华,照人眼目?

  男儿的好,在于气度,你还小的时候,会与你的弟弟妹妹们争吵,你作为哥哥,应该是个榜样,你很少让我失望,你一向来谦让你的弟弟妹妹,懂得尊敬父母。但这些不是气度,我要告诉你的气度远非如此。

  孔子有位徒弟,有一天 ,这个徒弟在学馆的门口扫落叶,一位先生走上前来问这个徒弟:“您是孔子的徒弟吗?”

  “是的。”徒弟回答:“我的老师就在学馆里面。”

  “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一年有几个季节?”

  “四个。”孔子的徒弟很有信心。

  “不!只有三个。”先生回答道。

  “四个,不信的话你去问我的老师,如果只有三个,我就给你磕三个响头。”徒弟很是气急败坏的说道。

  先生答应了,入了学馆去找孔子,一会儿孔子就出来了,对徒弟说:“一年中有三个季节,你朝他磕三个响头吧。”

  徒弟疑惑不已,但还是规规矩矩的磕了三个响头。等到那位先生离去,徒弟问孔子:“老师,一年有四季,为何您只说有三季?”

  孔子回答:“你没有见着吗,那个人是蚱蜢,蚱蜢是春天生,秋天死,他从来没有过过什么是冬季,你和他讲那时候他已经死了,没有用,你讲三季他会满意,否则,你就要和他吵到死为止。”

  这个故事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对于你来讲,都非常有用,只要你会用,你会多出十年的时间领先与对手。要是你不懂这个故事,我换个角度与你说,你若是见到那些不讲道理的人,在你生气前想一想,他们是三季人,没有办法看清四季。我希望当有一天你抑制不住你的脾气时,你能想到这个故事,不是为了让你明白你知道多少,而是为了让你明白你自己的气度是多么重要,凡是说话最大声的人,往往最愚昧,最无知。

  最后,希望你和诗里所讲的男子一样,不是虚有其表的绣花枕头,而是象牙般高洁俊朗,我一直很反感你以前说脏话,有时候气的真想让母亲直接帮你退学算了,你是个聪明听话的好孩子,但是讲脏话真的让我十分反感,你还没有步入社会,学校对于你来说是个学习知识培养品德的地方,如果你一口脏话,有没有考虑过别人对你的影响,老师对你的期望?

  不要和我解释是不是有别的小朋友也这样,品行与道德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基本准则,你一向来比我优秀,我不会把期望强加在你的身上,你的人生有你自己的选择,但是在你还未成年之前,我希望你有着优秀的品格,有着自己崇高的理想,未来,看的见摸不着,你的人生之路亦有千千万万种选择,如若未来你的路途中因为品德的缺失而摔倒,这个责任就只能由你自己承担。

  你是璞玉,你的学习就是工匠的双手,未来的路,对你来说很长很美,请你对他保持憧憬,如果你一定要问你的未来有多美好,我会回答你。

  他看起来就像新年的早晨。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