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善靖美 > 正文内容

【靖善靖美】老骥伏枥洒余辉,老有所为展风采

时间:2019-07-18 15:43:19   来源:   

  王柏根 82岁 花神庙社区居民

  王柏根,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的创始人、第一任会长,是一位有故事的老人。

  老王的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不甘心过那种“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贫寒日子,更没有沉湎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而是积极的走出去,扩展自己的眼界,增加自己的胆识。在别人在田间日复一日的耕种时,老王已经走向了别样的人生之路,他当过领导,办过企业,经营过公司……他是一个敢闯敢拼、不甘寂寞的人。

  退休后,本可以在家看看书、写写字,过悠然自得、修身养性的日子,但老王他经常在想,现在的农民富裕起来后,有空就打麻将、打扑克,不然就是家长里短,八卦邻里,何不搞点高雅文化,学画画、练练字之类的多好啊!这个念头一在脑子里萌发就再也止不住。

  他试想着最好创建一个农民书画协会,让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农民朋友都加入到这个协会中来,大家在一起学学书画,陶冶情操,让农民也高雅起来。他的想法,得到了一些书画爱好朋友的一致赞同,他点火,大家就添柴,成立农民书画协会的欲望之火就这样在他心里燃烧起来。可面对创办农民书画协会这么一个文化味十足的事情,他毫无头绪,不知道怎么迈开第一步。但他没有茫然从事,在燃烧的欲望中冷静下来,可这种冷静是很痛苦的,让他难以自拔。萌发成立农民书画协会的念头也愈来愈强烈,常常困扰他,吃饭不香,几乎夜夜难以入眠。老王的老伴说,那段时间他半夜经常坐在床上发呆,要不就半夜下床写东西。


  筹备创建协会的过程是艰苦的,期间有很多好友支持他、鼓励他、帮助他,但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这种行为,他们认为老人就应该在家享享清福,每日晒晒太阳,而不应该费心劳力地去创办什么协会。不论是支持也好,不支持也罢,老王都狠下决心坚持要办成这件事。他找领导、寻朋友、招人才、租房子、出资金,四处奔波,殚精竭虑。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0年6月9日,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了!

  农民书画协会成立以来,积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已发展成为有380名会员的社团组织。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之传统美德,老王他不辞劳苦,以协会为平台,历时一年多,组织广大会员广泛参与,他自己则亲力亲为编撰了《书画说孝道》读本,并窜镇走乡宣传孝道文化。他还每年至少十多次组织广大会员开展文化下乡、送春联、搞笔会、书画义卖、为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

  老王他老当益壮、精神抖擞,焕发着晚年的青春。他将自己的笔名取为“王百耕“,将”甘为民耕“挂在墙上作为座右铭,刻进了自己的心里。老王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使这位老人能天天徜徉在文化的田园里,乐在其中。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