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靖江网 > 靖江概况 > 正文内容

空港新城 靓丽靖江——靖江街道简介

时间:2017-11-30 10:35:20   来源:   

  靖江原为建制镇,2009年10月调整为街道。靖江地处长三角杭州湾经济区,位于浙江省东部、钱塘江南岸,南接小城市培育试点瓜沥镇,北联江东新城,西临萧山机场,距离杭州主城区26公里,是杭州空港经济区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块,是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中国服装面料名镇、国家级生态镇(街)和省综合实力百强镇。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6个社区,常住人口3.5万人,流动人口3.6万人。目前,街道党工委下辖党组织120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99个,共有党员2170人。

  经过多年的努力,街道目前形成了以纺织印染、针织服装、传动机械、钢结构等传统产业为主导,商贸服务、电商物流、高新制造等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现代产业格局。全街道目前拥有工业企业362家,其中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1家(正凯集团)、区级百强企业6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8家,省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11家,国家级良种场2家。

  2016年,全街道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84亿元、实现税收3.07亿元;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84.5亿元;实现农业总产值3.3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010万美元,市外内资3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00元。

  靖江区位优势显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东部出入口就位于靖江境内,街道可充分吸收机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机场的“门户”和“后花园”。同时,靖江交通环境便捷,以机场为核心,周边联接沪杭甬、杭金衢、乍嘉苏等多条高速公路,两小时内分别可到达上海港和宁波港,横贯南北的青六线、靖港路与横贯东西的红十五线、伟老线构成了全街道主要道路体系,近年来,重点实施推进了“五横三纵”道路工程,辖区范围内的交通压力得到极大的缓解,路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目前,规划中的杭州城市轨道7号线地铁一期中转站将落户靖江境内,这将极大地优化靖江群众的外出方式,带来更大的便捷。

  靖江发展前景良好。作为杭州空港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靖江一直以构建“综合型空港新城”的定位来指导城镇建设,实现了从“城镇规划”向“城市规划”的跨越。尤其是当下在国家级临空经济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带有空港特色的产业不断进驻靖江,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南车轨道项目、申通快递华东枢纽中心、龙腾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靖江。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这一理念,着力提升城市配套,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升产业水平,实现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双轮驱动。同时,靖江将构建“一心四轴四片”。一心:即靖江公共服务中心。东至红渭三路,南至申达路,西至规划边界,北至永盛路。是靖江街道的行政办公和商业服务中心,并配套文化娱乐、体育、医疗、教育等设施以及航空后勤服务设施。四轴:即两横两纵道路发展轴,分别是永盛路、申达路、横一路、新港路道路发展轴。四片:即四个功能片区,分别是北部的产业研发片区、中部的商业服务片区、南部的居住服务片区和东部的生态绿地片区。这里未来将是人流密集、物流发达、资本雄厚、信息发达的产业高地。

  靖江配套资源健全。目前,靖江范围内共有在建和已售楼盘7个,分别为空港国际花苑、空港一号、坤大玉龙湾、鸿港华庭、凤凰家园、黎明苑、育才苑。据统计,7个楼盘建筑面积超32万平方米。此外,教育作为靖江的一张“金名片”,一直以来深受上级部门和地方群众的认可,在这里不仅拥有全区最好的镇街中小学配套,而且还有根据省一级幼儿园和区五星级幼儿园配备标准建造的街道中心幼儿园,可充分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就学需求。目前街道占地近百亩的靖江商业综合体“空港新天地”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空港新城区域内档次最高、业态最全、环境最美、最为专业并有望填补市场空白的时尚生活街区。

  靖江人气日益集聚。靖江的房地产销售情况总体较好,据分析,目前到靖江购房的人群可谓“三分天下”,其一随着街道拆迁、城市化推进以及三产服务业的发展,靖江人和新靖江人的购房需求逐年上升,以2016年为例,有购买力的购房人群不少于5000人;其二机场购房人群众多,目前机场有工作人员近2万人,并以年均2000人以上的速度增长,且这部分人中许多正处于适婚年龄,因此选择就近购房的刚性需求相对旺盛;其三受到瓜沥和义蓬等大江东周边镇街的两极辐射,来自上述两地的购房人群将源源不断为靖江带来人气。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