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镇7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活动精彩回顾

时间:2024-03-26 15:49:32   来源:萧山河上   

婴幼儿成长驿站介绍

为精准了解群众需求、解决“一小”民生问题,河上镇经过2年的努力,已在辖区内建成了7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2家幼儿园托育部,1家“儿童医防护”示范点。

根据0-3岁婴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需求,河上镇各婴幼儿成长驿站设置了丰富有趣的活动,以满足婴幼儿的探索兴趣及能力的发展。一起来看看精彩回顾吧~


健康知识分享

为缓解0-3岁婴幼儿家庭照护压力,提供家庭科学养育指导,河上镇辖区内各婴幼儿成长驿站与河之萤社会工作评估与发展中心合作,开展“‘河’你一起,育见美好—婴幼儿照护技能提升之健康知识分享活动”。

凤凰坞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紫霞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溪头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育儿指导员为到场的孩子们进行了现场口腔健康检查,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龋齿的有效建议,并提醒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随后给孩子们分发食物卡片,通过问答互动,告诉孩子们什么食物容易引发口腔健康问题;利用牙齿模型为幼儿们演示了正确的刷牙方法,让幼儿们在趣味互动中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

东山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长春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

活动让家长关注到婴幼儿的口腔健康,帮助养育人学会婴幼儿口腔保健的科学方法,为宝宝的牙齿健康打好基础。


促进语言发展

“‘河’你一起,育见美好—婴幼儿照护技能提升之语言发展活动”,为宝爸宝妈就宝宝语言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 语言发展

在孩子三岁前,大脑处于迅速发育阶段,会通过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接收到大量的信息,此时,父母对他们说的话会直接影响到其大脑的发育。换句话说,父母的语言,直接塑造着孩子的大脑。育儿指导员通过健康宣教、绘本阅读等互动环节,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告知家长与宝宝交流的注意点。

活动干货满满,帮助父母提高科学育儿素养,健全婴儿照护、儿童保健、养育指导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孩子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全方位护航孩子的健康成长。


大动作训练

在“‘河’你一起,育见美好—婴幼儿照护技能提升之大动作训练活动”中,育儿指导员通过和家长交流,了解宝宝大动作能力的发展情况,讲解大动作发展的特点、规律,以及如何促进婴幼儿的大运动发展。并带领家长与宝宝们进行热身、音乐、跳操、游戏等活动,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专注力、独立性、协调性,有助于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完善与发展。

活动让家长们意识到大动作训练的重要性,促进婴幼儿大动作的发展。同时,活动也增进了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关系,为宝宝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细动作训练

3岁前是宝宝精细动作能力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良好的操作能力是一种基本的素质,是学习任何一种特殊技能的前提条件。

育儿指导员根据主题,互动式交流每个宝宝的精细动作发展情况,向各位养育人详细说明了精细动作的发展规律、发展特点、训练方法等知识。活动中还开展了精细动作小游戏,指导员展示小球吸引宝宝们的注意力,向家长讲解游戏规则并做完整游戏示范,宝宝用手指去抓放在盘子里的小球,放入另一个空杯子里,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用勺子代替手指进行游戏,增加训练强度,更好地培养幼儿的专注力、发展手眼协调能力及精细动作。

此次活动,让家长更加了解了此阶段宝贝们的精细动作发展规律,更科学地更有效地提升婴幼儿精细动作的能力,开启宝宝的智慧。


艺术创想

在“‘河’你一起,育见美好—婴幼儿照护技能提升之艺术创想活动”中,育儿指导员结合现场孩子涂鸦呈现,讲解艺术对孩子的重要性,能够提升孩子的认知感知,更善于发现细节,更有自主想法,更富有创造力,且全脑开发更充分,表达能力更强。随后,通过“魔法魔法变变变”和绘本阅读《小蓝和小黄》,增强孩子们对色彩的感知度,对家长强调要正确看待孩子涂鸦。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探索多样的艺术媒介,感受色彩,充分激发想象力,建立与艺术世界的亲近感,培养艺术兴趣。


绘本阅读

亲子阅读又称亲子共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河’你一起,育见美好—婴幼儿照护技能提升之绘本阅读活动”帮助家长有效提高亲子阅读的能力。

育儿指导员以互动游戏开场,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点燃了家长的热情,接着从认识绘本及绘本对幼儿成长的意义展开论述,让家长深刻地认识到了绘本对幼儿的重要性,最后从幼儿早期阅读书籍的选择上给了家长很多的建议,帮助家长在家庭中更好的开展早期阅读。随后,指导员出示绘本,创设了趣味性的情境,并进行了生动的演绎,孩子们对故事情节充满了想象,婴幼儿成长驿站里传出了阵阵欢笑声。

此次活动激发了幼儿的阅读兴趣,学习了正确的阅读方法,还体会到了阅读的魅力。活动结束后组织家长和孩子拍照留念,记录这一刻。通过本次活动,希望阅读能像钥匙一样为孩子们开启一片广阔的天地。


婴幼儿成长驿站第一季度

签约医生健康宣教活动

签约有“医”靠,健康更牢靠!各婴幼儿成长驿站特邀河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王平医生为家长们开出“科学育儿的健康小处方”,给到场的孩子们进行了健康检查,并从育儿技能指导、喂养方式科普、儿童牙齿保健等方面为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专业的服务指导。

健康检查

三联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凤凰坞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紫霞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溪头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东山村婴幼儿成长驿站

长春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

“河”你一起,育见美好~接下来,河上镇各婴幼儿成长驿站将继续定期开展婴幼儿科学养育照护公益活动,组织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引导家长增强科学、专业、系统的育儿理念,为更多的婴幼儿家庭提供多元化养育指导与服务。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