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稻田媒鸭成“野鸭” 一条求助信息意外带火“抓鸭子”

时间:2024-03-21 08:44:0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稻田媒鸭成“野鸭” 农场主急寻捕鸭能手

一条求助信息意外带火“抓鸭子”

029e95eaca81b13f5a61e168dd7d6c2c_23426535_xsrbhx_1710940465225_s.jpg

“抓到啦!” 记者 唐柯 摄

这两天,河上博凡农业农场主老卜的几百只上天入地的媒鸭,可以说是火出了朋友圈,老卜喊话:寻找技艺高超的民间捕鸭能手,帮忙清理田间“霸鸭”,避免即将播种的早稻苗被鸭群蹂躏。

消息一出,各路高手纷纷赶来,媒体也用“长枪短炮”对准了这群“霸鸭”。

昨天一大早,记者也架不住好奇,赶去现场一探究竟。

大“小孩”们把抓鸭当游戏

博凡农业的田头,闻讯赶来抓鸭的市民不少。大家似乎都无暇欣赏春景,一心抬头寻找“霸鸭”踪迹。

“是不是那群,天上飞的……”随着一人的呼喊,只见一群黑灰色的“鸟”在天上盘旋,还发出嘎嘎的叫声。“是的是的,这群就是会飞的媒鸭……找到了。”在确定目标后,人们纷纷拿出捕鸭工具——弹弓,准备一试身手。还有人现场电话摇人,呼朋唤友一起来抓鸭子,这感觉就像回到小时候玩游戏一样,让人很是“上头”。

在田坂里,记者见到了前天就从苏州赶来的曹贵林,他正拿着就地取材的树枝设陷阱,如今他可以算是抓鸭大军中的网红人物了。

曹贵林说:“昨天设置的陷阱成功了,早上抓到一只鸭子,可惜准备拍视频的时候又给它逃走了。上午我又设了七八个陷阱,看看能不能‘中标’。”

曹贵林说,小时候在农村老家,他也曾通过设陷阱的方式抓过鸡鸭,“长大了,像这样撒欢着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这次也算是回味了一下小时候的幸福。”

采访中,“啪”的一声从不远处传来,一只鸭子从天而降。市民杨先生有幸成为了当天第一个抓到鸭子的人,靠的就是手上一把小小的弹弓。杨先生说:“为了抓鸭,昨天晚上我特意用弹弓打瓶子练手,一会再看看能不能有更多收获。”

临近11点,还陆续有市民赶来抓鸭,青山绿水间,这群大“小孩”们抓鸭子的场景成了春日里一抹欢乐的风景。

鸭子意外走红农场人有点“懵”

原本只是一条求助信息,却让农场里这批会飞的鸭子意外爆火,这让农场的工作人员很是意外。这批鸭子究竟是怎么“一飞冲天”的?博凡农业的95后新农人卜逸阳说起了故事的缘由。

原来博凡农业水稻种植基地有800亩农田是综合种养区块,在这里开展稻鳖、稻虾、稻鸭等综合种养。去年7月,卜逸阳的父亲在田里放养了一批萧山媒鸭,搞稻鸭共生生态种养。这个媒鸭和我们常吃的走地麻鸭不是一个品种,它是萧山土鸭和钱塘江野鸭杂交的后代,因为自带一半绿翅鸭(野鸭)血统,媒鸭长大后是会飞的,需要人工剪掉一侧翅膀上的4根羽毛,防止它们长大后乱飞。

老卜一共在田里放养了三批媒鸭,每批1000只,分别是在去年4月、6月、7月投放。前两批都顺利剪羽,只有最后一批鸭子因为放迟了,等鸭子们长到60天大应该剪羽毛的时候,田里的水稻已经长得很高很密了。于是,第三批投放的这1000只鸭子就在稻田里玩起了“潜伏”,没办法再用人工驱赶了。就这样,这群原本要端上餐桌的媒鸭变成了天上飞的“野鸭”,过起了自由放飞的日子。

“稻鸭共育,我们在稻田里面套养鸭子,水稻可以为鸭子遮荫避害,鸭子又可以吃掉稻田里的部分杂草和害虫,这样就可以实现减化肥减农药的效果,对于大米的品质和鸭子的品质都有好处。随着春耕的来临,我们担心这群鸭子踩伤秧苗,所以想出了这个办法,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卜逸阳说,自从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后,地里陆续来了多批人帮忙抓鸭,除了附近村镇的人以外,还有从富阳、苏州、绍兴等地专程赶来的。卜逸阳粗略估计,现在还有近百只鸭子逍遥在外。

卜逸阳表示,农场里除了抓鸭子外,还有不少特色农产品,现在就有一批甲鱼正要“翻塘”,市民可以在抓鸭子的同时,也来感受下抓甲鱼的乐趣。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