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凝聚“同心力量”书写共富篇章

时间:2024-01-30 10:41:0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323069a9fb0b23885f813afd200d98b6_7c4aef06f0467d21106cc2e498e4fc8_s.jpg

84b46a7f0b3749791686b01d3fa401eb_a8b938179809a3d0b09690e55ed6ed2_s.jpg

93b87e8f4b0b899f42539cb1539bc056_bc0b3bd33693f215b320d588b25e671_s.jpg

cbf476a2d430b05c87ca65e3ba6838eb_7d1ee820c532c48a908d1e70dfb2fb8_s.jpg

河之清音,上善若水。前不久,“聚合·丄”乡村艺术节在河上镇开幕,拥有丄美术馆及多家油画、摄影工作室的下门村,也正式成为萧山区党外知识分子“启智润心”文化共建基地。

作为5个统战辐射馆之一,丄美术馆是河上镇持续擦亮“河·尚之合”统战之家品牌,着力构建“1+5+N”模式的重要载体。“1”即1个统战之家阵地;“5”即乡贤馆、民族服饰馆、非遗馆、红石馆、丄美术馆;以及N场活动。通过用心用情打造“统战之家”,画好最大“同心圆”,河上镇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整体发力,汇聚起团结统战的最强合力,谱写出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乡贤深植于沃野,领跑当下,照亮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成为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和热情。乘着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的东风,近年来河上镇充分利用新乡贤资源,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致富路径,奏响了共同富裕的动人乐章。目前全镇共有10个新乡贤投资的农文旅项目,每年引流20万人次以上,增加村级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10%,激活了乡村内生动力。

2023年7月正式开园的东山星空小镇探险乐园,是河上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点睛之作。该项目由新乡贤褚建锋投资1.3亿元开发打造,占地700多亩,成为主营青少年体育运动、亲子户外体验、户外拓展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园区内部设有射箭、复古绿皮火车、蹦蹦云、骑马、云端玻璃漂流、竹海飞天魔毯、彩虹滑道、UTV越野、空中自行车、步步惊心、高空滑索、水上闯关、竹海卡丁车、丛林穿越、真人CS、萌宠乐园等大型游乐项目。

东山星空小镇承载着乡村共富的使命。2020年3月,东山村与杭州极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东山村生态探险乐园合作协议。该项目形成了村集体保底收益+利润分红+年化递增的收入模式,涉及土地的直接受益村民达500多户,占全村约60%,东山村每年至少获得81万元的保底收益,此外该项目条款还附带了每年利润8%的分红,每三年在原来的基础上递增8%,并为本地村民提供优先就业机会,大幅度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致富。

2023年,也是河上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的一年。在全力推进膜材料小镇建设,深化腾笼换鸟的背景下,全镇发挥“统战之家”向心力,召回新乡贤、胜达集团董事长方能斌回馈家乡,投资家乡,发展家乡,促成胜达集团与萧山产发集团合作。作为膜材料小镇首个签约项目,占地面积193亩,投资超5000万元的国胜低碳科创产业园项目,为腾笼换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河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开启乡村共富新篇章

当民俗文化强镇与国家一级导演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立足自身优越的文化资源,河上镇充分发挥“统战之家”的整合力,招引外来新乡贤、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钎,与河上镇东山村、众联村、溪头村联合,成立文化强村公司,注册命名为“杭州禾鑫强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依托河上镇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文化创意策划、文化演绎等多种形式经营创收,并采用强村公司7成,其他三个村各1成的比例进行分红。“强村公司第一次尝试打造数字藏品,就已实现营收10万元以上。今年又参与龙灯胜会节目编排,成功在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暖场节目中精彩亮相。”河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新乡贤力量既传承了优秀文化,又增加了村级收入,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实现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同样是必选的命题。在河上镇,新乡贤们还把回报乡梓情的目光聚焦在老弱病残,以老年食堂、结对帮扶、奖学助困等为抓手,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自2021年起,河上镇16个村(社)实现老年食堂全覆盖,村村70岁以上孤寡老人有免费午餐可以享用。这些老年食堂的人工和食材等费用支出,均由各村社新乡贤联谊会筹资捐助。在大桥村,新乡贤联谊会共捐资50多万元,每年年底慰问90岁以上老人,同时设立高考奖学金5000元/人,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0户,形成孝老、助困、奖学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富路上一个不落下”的宗旨。

“今后,我们将唱好文化大戏,发挥新乡贤们的作用;坚持倾听百姓呼声,带上天线,接好地气,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的创造者。”去年12月,河上镇第二届新乡贤联谊会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当选会长的胜达集团创始人、集团公司和党委总顾问方吾校表示,全力做好党委助手、政府帮手,为创建美丽幸福河上而不懈奋斗。

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

土生土长的新乡贤,接地气、有乡气。他们作为政府和村民的纽带,以人格影响人心、以智慧带动发展、以德性润化风俗,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4月,由3位德高望重的新乡贤参与工作,河上镇伟民村成立了矛盾调解队,通过落实新乡贤调解室,专门帮助解决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促进了邻里和谐一家亲。截至目前,该支队伍已成功调解10多起邻里纠纷。

众联村创立的“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已经成为全区第一部乡村治理皮毛法。该村利用原来的新乡贤积分评议机制,持续深化和探索增加共富积分内容,鼓励新乡贤项目化认领微量工作,志愿参与村庄治理,同时通过充分调动新乡贤资源,以和议亭等形式,茶余饭后在树下亭子,搜集村情民意,宣传各类政策决议,引导村民树立人人为村庄贡献力量的理念,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河上镇积极探索“五和众联2.0”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发挥“统战之家”的吸引力,充分激活新乡贤这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方面,筑牢“善治”根基,充分发挥新乡贤会的力量,开展捐资捐物活动,累计共筹集共富基金30万元以上,用于支持老年食堂的运营;筹集奖优扶困助学基金10万元以上,累计受益20多人。方吾校还出资成立杭州永思文创艺术团,统筹祥河桥村文艺骨干,组建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等多支队伍,以队伍表演为载体,融合村民、邻里情谊,促进乡村和谐。

另一方面,夯实“自治”根本,以伟民村为例,新乡贤调解志愿队骨干成员增至5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者超出全村总人口的70%。更重要的是,以乡贤文化提升文明乡风,有效降低了信访量和警情数,让乡村平安稳定成为现实。

大学生群体是新乡贤的后备军,近年来,河上镇还把大学生作为新乡贤工作突破点,汇聚资源,凝聚合力,赋能未来新乡贤“青力量”,奋力书写河上共富共美新篇章。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