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冬日虽寒 却暖人心 | 连夜搜救8个多小时 86岁走失老人平安回家

时间:2024-01-23 10:59:02   来源:萧山河上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什么最珍贵?”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生命”!

1月15日晚21:26分,萧山临浦86岁走失老人家属紧急求助,老人已经走失9个多小时了。

家人非常焦急,请求河上镇智治分中心帮助寻找。

家属求助是群众对于我们的信任,河上镇智治分中心“一网统管”值班组长石琼琳紧急联系当天值班队员,值班队员傅迪标组织河上应急救援队即刻出发,到达现场后与戴村救援队沟通交流后合并一处,相互协同进行救援行动。

深夜的风冰凉刺骨,走失人由于是骑三轮车行进,活动范围大,而相关线索少之又少,队员们分组行动,郁家山下村、东风村、上倪村、后山湖村、横二村、周家坂、张家弄村、横山傅村、梅里等等村庄寻找,在田间、河边、山脚、村道上打着手电,听着犬鸣大范围搜索。

直到凌晨三点,未能找到走失老人。

由于老人走失时衣服单薄,且出院不久,队员们担心在天寒地冻的野外老人出现意外,整理头绪后,立即利用自媒体、朋友圈、群组发动大范围征集走失人线索工作,并深夜召开分析会议研判新的搜救方案。

这一夜未眠!

1月16日早晨,队友们自发聚集,即使有工作,宁愿请假,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决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

从原点开始,当线索中断时,沿着走失人可能行走的方向行走,去协查周边的岔口、线路上可能出现的老百姓家中社会监控,最原始朴素的侦查方式也许是最好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个重要线索出现了,16:13分走失人谭某路过村道某工厂门前,行进方向周家坂。然而经问访与询查,老人并未到达周家坂,他会去哪里呢?难道再次转进村道从某个村道刚好绕开监控去了别的地方?

线索再次中断,于是各路口关键点救援队队员们不断地收集、排除、研判,转折点在共同努力下,再次出现,在后山湖村147号住户家中监控终于发现走失人行踪,并验证了之前救援队指挥员的研判方向——果然去了张家弄村。

当转折性证据链形成时,在派出所和智治分中心的帮助下,线索变得越来越清晰,搜救队员们沿着走失老人的行进路线铺开一张大网,协助排查。

“老人在河杨湖村村委会附近出现过!”

“老人过桥了!”

“老人从塘上下去了,往田里走了!”

“有目击者,昨天这个时候见过老人,他还问路了!”

随着各路信息汇总,老人的走失范围逐渐缩小,河上镇方向立刻派出小分队进行寻找,避免信息遗漏。

搜索范围重点放到工厂前方荒地,所有人员分组搜索。

傍晚5:40,高聪,俞国中,傅迪标小组在胜达公司宿舍的东面两百多米的田里找到了老人!

好消息从对讲机传向其他队员们:“找到了!就是他!”连续两天的搜救疲惫在这一瞬间挤压成一股能量,兴奋的呐喊响彻夜空:“老人情况良好,无受伤!”

将走失老人移交家属的那一刻,家属声嘶揭底的哭声感动着所有人,这一刻所有的惦记与担心随着泪水泉涌,也是彻夜难眠后亲人团聚时幸福的释放。

“咚!”家属突然跪地感谢,让在场的所有警方与救援人员为之一愣,“使不得,使不得,受不起,受不起!”救援人员扶起家属,“快带老人回家,安全就好!”

事后,走失老人家属还特地为救援人员送来锦旗表达衷心感谢。

以勇气和坚韧的品质,默默地守护,让世界充满爱和温暖是每一位有使命感的救援人应当具有的品质。

执着是精神的韧性,虽沉重亦可担负;执着是意念的坚定,有迷惘而不放弃;执着是生命的顽强,临困苦不言罢休。

世界上,哪有不含辛酸的成功。从零到一百的过程中饱含了,我们的期待、焦虑、兴奋、失败、疲累与痛苦,最后是平静。当我们面对着前面光明的同时,没有忘记背后的阴影与苦痛,能经历和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是因为我们乐观,是因为我们从不放弃。我们知道生命就如海中的波浪,时高时低,之所以不断探索,是在等待生命的光芒。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