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非遗亮相世界级舞台!探索龙灯幕后的故事

时间:2023-10-24 17:29:09   来源:萧山网   

10月22日晚,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上龙灯胜会亮相亚残运会开幕仪式前表演节目。

这条板凳龙 从乡村走向世界

千年龙,舞千年。


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配乐,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9条来自不同地域的 “龙”登场。其中一条“龙”有着60节龙身,“端坐”在板凳上,正环绕体育场巡游。夜色中,在龙身内部灯光的映射下,整条板龙神态更加逼真,犹如真龙再现,熠熠生辉。

记者 徐寒 摄

这条龙,是萧山河上板凳龙,它同临安水龙、磐安金龙、奉化布龙等省内8条舞龙一起,构成亚残运会开幕仪式前最后一个表演节目《力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气势恢宏,令人骄傲的表演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努力……

河上龙灯胜会

探索龙灯幕后的故事


龙灯制作时,工艺千年板凳龙何以传承至今日,又当如何舞出新精彩?萧山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傅乃成给出了答案。

傅乃成:亮相亚残运会的《河上龙灯胜会》是一条全新制作的板龙,整条板龙分“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各自成灯,相互连接,5、5个匠人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赶工出60段龙身,并优化调整了许多龙头龙尾细节。

如龙头的上颚部位,早先的制作相对单薄,现在的龙颚先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过的弯曲竹篾辅以铜丝固定,再用大红的绒布进行包裹,外贴金箔纸加以装饰,变得更加圆润饱满、形象逼真。

又比如说龙头上装饰的红色彩带,本来是用红色的褶皱纸弯折而成,时间一久容易褪色,现在换上了红色绢布材料,颜色更加的鲜艳持久。

河上龙灯胜会与其他以龙为内容的各式活动截然不同,我们的龙不是翱翔起舞的,而是“端坐”在板凳上,并由一截截龙段连接而成。舞龙时,队伍需在引领者手上“龙珠”的指挥下,合着锣鼓节奏不断变换表演阵势。节目《河上龙灯胜会》演出时,引领者的速度控制十分的重要,由于时间有限,河上板凳龙要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刚好跑完两圈,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此外,在最后一次关键彩排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由于龙灯通体用竹篾扎壳,彩纸裱糊,吉祥物装饰而成,制作材料并不具有防水性,彩排遇到了难题,大家都有点发愁。还好后来雨停了一会,我们趁这个机会抓紧去场地排练了几圈。

演出前我们一直在练习,很多队员因为长时间扛着板龙,肩膀上出现了瘀青,双手长满老茧,大家都坚持下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河上龙灯胜会》舞得更精彩。

河上龙灯胜会

“又有龙灯又有会,还有马灯来凑对。”在民间流传的这一古老谚语,说的就是河上的龙灯胜会。河上龙灯胜会起源于南宋绍兴年间,是以板凳龙表演为主,融合马灯、高跷、高照等民间艺术元素的大型民俗表演活动,包括开光典礼、出灯、闹元宵、化灯四个过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板龙的制作也极具特色,整条板龙分“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各自成灯,相互连接,都是在灯板上用竹篾扎壳,彩纸裱糊,吉祥物装饰而成。最抓人眼球的是高高耸起的龙头,高达两米左右,50多公斤重,上面缀满五颜六色的亮片,十分生动。它与龙尾分别安置在长2米、宽0.8米的木板上,还有栩栩如生的12生肖彩灯,到了晚上,都会闪闪发光。

那么,一条游走在乡村的板凳龙,是如何登上亚残运会这一世界级舞台的?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仪式前表演节目编导朱亚莲记得,第一次将龙灯胜会搬上舞台,是2012年杭州市第六届“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当时只有一条板凳龙,每逢元宵佳节,老艺人们就抬着板龙去街上、大操场上逛一圈。没有任何舞台艺术结构,还不能作为一个展演节目。”

千年板凳龙想要传承下去,就得创新。从事民间艺术工作20余年的朱亚莲,在当时老艺人“踩街”的过程中,发现了跑马灯、鸡毛猢狲等民间艺术元素,并加以创作,用全新的广场舞结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河上龙灯胜会出灯和闹元宵的胜景。

比如加入了小朋友的“抬马”画面,通过改良马道具,让马灵动起来;将高跷与鸡毛猢狲创新结合,让小朋友一边踩高跷,一边立起鸡毛猢狲,用民间艺术来展示河上龙灯胜会特色等。

也因此,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萧山非遗节目《河上龙灯胜会》入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资源库。

此次亮相亚残运会的《河上龙灯胜会》,虽然在编排上作了调整,删去高照、高跷等民俗表演,只保留了板凳龙,但是增加了板龙的长度,“平时演出的龙身长度一般在40段左右,这次因为场地大,龙身增加到60段,应该是全场最长的一条‘龙’了。” 朱亚莲说,因为龙身长,本来举高照的队员和村级文化员也纷纷上场来助阵。

“当板凳龙绕场一周的时候,画面非常具有冲击力。特别是在夜晚,龙身里的灯亮起,远看星星点点,非常壮观。”

记者 徐寒 摄

从2012年至今,河上板凳龙从乡村街头走向了世界舞台,节目《河上龙灯胜会》也经历多次修改。每次在排练现场,朱亚莲都会被深深感动。“非遗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它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遗产,更是民族文化的根和魂。我们也想通过亚洲盛会,展示浙江的非遗,杭州的非遗,萧山河上的非遗,让这一‘国遗’可以保护传承下去。”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