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点赞!亚运盛会幕后的“河上身影”

时间:2023-10-10 14:20:44   来源:萧山发布 萧山河上   

图//有幸与亚运冠军李发彬合了影。图左三为施沐阳。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正式闭幕,“人间天堂”用一场超燃盛宴给全世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亚运记忆。整个赛事的运作离不开志愿者“小青荷”、场馆运行团队、体育展示团队、媒体工作者、医务人员、安保群体等的默默付出。河上镇的“00”后姑娘——施沐阳,就是其中的一员。早在今年5月,她就从原先的工作岗位脱产,成为了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媒体运行领域的一名主管。

“我们整个媒体运行团队共18人,大部分抽调前都是像我一样的办公室人员或是新闻采编人员。我原先是做办公室材料工作的,一下子跳跃到了要为亚洲各国的媒体记者提供工作保障和服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施沐阳坦言,一开始只觉千头万绪不知从何下手。

虽然这是她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亚运工作的热情。施沐阳和团队小伙伴们开启了“恶补模式”。

准备文字材料、进行桌面推演、编撰媒体手册、开展应急演练,对媒体运行涉及的各个空间,如记者工作间、新闻发布厅、混采区、媒体看台席和摄影位等进行规范布置,细到一张椅子的高度、桌与桌之间的距离,点位、流线、物资、流程……施沐阳和大家一起边学边做、边做边学,通过不断复盘、改进,为赛时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图//一排右五为施沐阳

萧山体育中心承办亚运足球、举重两项赛事,媒体运行团队也相应分成了两路人马。

“其实我主要是负责足球这块的,但是我们整个团队会根据赛事的情况进行机动调整,基本上大家就是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总是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团队运行得很顺畅高效。”说到自己的团队,施沐阳掩饰不住的喜爱又自豪。

每次赛前三小时开始到比赛结束后两小时,是施沐阳和团队小伙伴们最为忙碌的时刻。“我们在每场比赛前要对每一个媒体运行的空间进行再次确认。赛时要全神贯注,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状况,为在场的各类媒体记者提供服务保障。赛后还要管理混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等。”

这样的工作节奏,也意味着,他们与精彩的亚运赛事近在咫尺,却无法观看到一场比赛。“这也是我穿上这身制服唯一的一个遗憾。”施沐阳说。

从8月下旬开始,施沐阳和团队小伙伴们就开始了没有周末的连轴转;只要是比赛日,起早贪黑就是家常便饭。虽然工作不轻松,但施沐阳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因为在这50多天里,有太多的瞬间停留在了她的记忆深处——有团队伙伴带来的感动。“每次比赛,记者工作间的小伙伴总是留到最晚。他们会默默陪伴最后一位记者离开。”

有外国专家带来的肯定。“场馆里有一位来自AGNS(亚运会新闻信息服务)团队的外国专家,她在参加完第一场足球赛新闻发布会后,特地走到我们面前说‘wonderful!’,这是她经历过的最棒的一次发布会,环节流畅、翻译水平也很高。”

还有运动员们带来的触动。“一名韩国举重选手获得铜牌后,她的家人悄悄来到发布会现场。当这名选手发现这个惊喜后,与家人相拥在一起的那一刻,我看到了运动员赛场之外的一面,也感受到了他们成绩背后付出的艰辛。”

回想这一段“亚运旅程”,施沐阳如释重负地说:“从一开始的压力山大,到如今顺利完成亚运赛事服务工作,真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整个团队自始至终的团结与配合。我们相互学到了很多,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精彩亚运,志愿岗位放光芒!

来自河上的“幕后英雄”不止施沐阳

村社志愿者们也在为亚运护航!

河上继续为亚残运会加油!努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