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健康生活行动,大家一起“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时间:2023-09-13 10:23:16   来源:萧山网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河上镇于2023年9月4日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吃动平衡 健康体重”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体重)专项行动。

9月8日,河上镇紫霞村、长春社区、伟民村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各招募了5位超重人员,共15人组成了一支“河上镇健康体重先行队”,开展以“健康体重”为主要切入点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三减三健”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此次行动旨在倡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落实“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解决因身体活动不足和不平衡饮食导致超重和肥胖等问题。

家庭健康指导员让15位队员填写行动前调查问卷,了解了他们的基本身体情况,如BMI指数、腰围、血压、血脂情况,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等。针对他们目前情况进行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培训,培训内容从肥胖的潜在危害入手,讲到了如何正确测算体脂、腰围,如何计算BMI指数等,膳食平衡的四个平衡原则:1、能量平衡;2、三大营养素平衡;3、各餐分配平衡;4、酸碱平衡。然后教大家如何做好控制体重措施的执行,如何科学地吃、科学地运动。

讲座结束后,家庭健康指导员现场教大家如何制作低热量营养餐,如何科学搭配做出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又低热量的美餐,制作过程中科普了各类食物的营养成分构成,摄入量的掌控等。

本次专项行动活动的开展,在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指导下,各队员对未来一个月的“三减三健”健康体重活动充满期待,对自己未来有一个健康体重充满了信心。表示自己一定会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在此过程中,将做好自我监测,自我管理,每天进行体重、腰围、血脂、血压等数据的记录,查看行动效果,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本站编辑:韩晨璐